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督察检查
索引号
640303001/2021-00052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政府办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4-21
名称
吴忠市红寺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通报
吴忠市红寺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的通报

各乡镇人民政府(新民街道办事处),政府各部门:

为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不断提高我区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红寺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以重日常工作表现+随机抽查的形式考核各单位,开展2021年第一季度政务公开工作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各乡镇(街道办)、各部门紧紧围绕区政府中心工作,认真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能够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有效发挥了政府信息宣传主阵地作用,2021年第一季度,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974条,同比增加10%。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民政局、水务局、发改局、科技局、综合执法局、红寺堡镇、柳泉乡、新民街道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较多,工作成效明显。

二、存在的问题

(一)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方面。一是栏目更新不及时。政策解读、教育领域、应急管理、扶贫工作、环境保护、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热点回应、财政资金、规划计划、统计公报、社保信息、市场监管、收费目录清单、招标中标信息等栏目存在单月甚至1-3月全部未更新问题;仅民政局、自然资源局、水务局、应急管理局、综合执法局、医疗保障局6个部门更新了“部门文件”栏目,其他单位均未发布与本单位相关文件;“乡镇文件”栏目仅新庄集乡有更新,其他乡镇(街道办)未更新;太阳山镇在乡镇动态栏目发布工作动态信息量极少。二是发布信息错误率高。自然资源局、司法局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出现严重政治性错误被吴忠市委网信办、红寺堡区委网信办通报,造成不良影响;民政局、教育局、应急管理局、人社局、大河乡政府网站出现错别字、敏感词次数较多。三是发布信息不规范。水务局、应急管理局、科技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分别存在网站编辑录入单位未填写、插入图片不能正常显示、公开属性标识不正确、版记不规范等问题。四是问题整改效率低。部分单位在工作人员岗位调整时工作交接流于形式,没有做到有效衔接,未能完整保存网站密码,未能及时修改网站密码,新同事接手工作“无所适从”“一头雾水”等现象普遍存在,简单的业务操作费时费力,导致有些错误不能及时整改,工作效率低下。

(二)政务新媒体运营管理方面。一是新媒体更新不及时。从本季度抽查情况看,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分局、住建交通局、人社局、财政局、应急管理局、审批服务管理局微信公众平台更新不够及时,未严格按照每周至少更新1次的要求落实相关工作。二是未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新庄集乡、大河乡、生态环境分局、文体局、人社局无三审三校登记台账;统计局、公安分局、大河乡、农业农村局、科技局、教育局、综合执法局等单位在新媒体检测中发现错别字,反映出一些单位没有把上级机关的制度文件落到实处,未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暴露出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履职不到位。

(三)互动交流办件及日常工作配合方面。新庄集乡、大河乡、卫健局办理政府网站互动信箱迟缓,未能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或向政府办公室报送相关情况,部分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不直接负责汇总办理情况,而是交由业务科(股)室办理,导致办理效率低下,不规范不严谨,仍将互动信箱视为信访件进行办理,敷衍了事,不重视政民互动,答复质量不高,答复格式不规范等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全面自查整改。各乡镇(街道办)、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规范和完善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工作,本次被通报的单位,要认真分析问题原因,举一反三,按照要求整改本单位存在的问题,自查整改报告于427日前报送至政府办公室339(联系人:马小莲  5098596)。

(二)提升公开实效。各乡镇(街道办)、各部门要积极主动研究业务工作,提升工作水平和质量。一是政务新媒体“每周更新”。进一步加强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日常管理运维工作,每周进行更新。如被自治区、吴忠市通报为不合格,将在本年度绩效考核评分中采取“单项否决”。二是各单位要及时更新政府门户网站中所有与本单位相关栏目,主动公开部门(乡镇)文件。三是依申请公开办理。按照自治区公开发布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宁政公开办发〔202023号)为基准模板,结合各自实际按期答复。充分利用政府法律顾问独有的专业、经验和实践优势,协助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指导和复议诉讼案件的应对工作,全面提高答复质量和水平。

(三)推进规范管理。各乡镇(街道办)、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工作,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和《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务信息发布规程》的通知(宁政公开办发〔202018号)对表新指标的考核标准,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工作水平。

(四)加强沟通交流。各乡镇(街道办)、各部门要进一步提升办事服务和互动交流能力,畅通政民互通渠道,对群众来信、咨询、留言等,做到及时、准确、规范回复,切实为群众咨询问题、建言献策提供便利。对于不熟悉的业务工作,要积极对接政府办工作人员,加强沟通交流,合力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同时,要严格信息发布审核流程,健全发布机制,严格发布程序,严防发生泄密事件或引发负面舆情事件。

                            

                                   吴忠市红寺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420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