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督察检查
索引号
640303001/2020-00104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5-20
名称
关于区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和区政协三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督查通报
关于区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和区政协三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督查通报

各相关单位:

为了解和掌握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确保议案建议和提案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区政府督查室联合区人大常委会人选委、区政协提案委于5旬对三届人大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和区政协三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办理情况

2020年,区政府收到区三届人大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31件,其中议案1件、建议30收到区政协三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37。从建议内容来看,产业发展、城市管理、道路交通、水利等民生问题依旧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与热点,这些建议与群众生产生活和需求诉求息息相关,具有代表性、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参政议政的热情和积极务实的精神。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31件议案建议和37件提案分别落实到生态环境分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农业农村局、水务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等27单位办理。在区政府全面部署、督促指导下,各承办单位具体负责推进落实

此次重点督查了议案、重点建议和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督查发现,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农业农村局、水务局综合执法局等单位高度重视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接到交办通知后能够对本单位负责办理的议案建议提案进行全面梳理,第一时间制定办理工作方案,明确责任科室、责任领导、责任人、时限要求和进度安排,所承办的议案建议提案也均按照要求有序推进,且个别建议已办结办理进展较好水务局承办的6关于马渠农田增加出水桩的建议综合执法局承办的23关于在红寺堡区设立早市的建议紧扣建议内容,落实措施有力办理效率高,达到了立即办、快速办的要求,切实为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便利水务局承办的第2关于对大河乡开元村人饮工程提升改造的建议,及时对接联系提案代表并组织召开项目开工协调会取得了较好效果

二、存在的问题

是部分承办单位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视度不够。虽然召开了交办会,并且下发文件对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但仍有部分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部分,在办理前,没有向代表委员深入了解建议的产生背景、现实依据和办理要求,向他们讲清政策以及初步设想,没有邀请代表委员一起参与,共同商讨办理措施。

是时间观念还不够强。目前,已进入5月下旬,议案建议、提案办理时间即将过半,但部分建议提案还未开始办理这反映了部分承办单位政治自觉性不强,存在拖延、敷衍现象。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承办的10关于对第二污水处理厂进行扩建的建议还处于争取项目资金阶段,开工建设时间仍不确定;承办的第18号“关于对红寺堡镇兴旺村丁字路口道路进行整改的建议”没有进行针对性地讨论研究,负责办理的科室对项目位置、土地属性等情况不了解,对是否能办理存疑

是协作机制不够完善。部分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之间仍然缺乏有效的沟通,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各自为政存在踢皮球现象,主办单位不及时同协办单位对接,协办单位也不主动对接主办单位,导致办理工作受阻,使建议办理迟迟不见成效。生态环境分局承办的第1关于对红柳沟生态环境进行治理的议案没有发挥牵头作用存在各自为政推脱等靠等现象。

三、工作要求

各承办单位要认真分析原因,深入查找症结,强化工作措施,全力加快办理进度,确保年底给代表、委员们交份满意答卷。

一是高度重视,优化办理机制。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是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具体体现,是人民政府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的重要途径,是政府的重要职责,是加快发展、跨越赶超的必然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把办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办理工作方案,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办理,确保任务层层落实;要严格按照《红寺堡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议案和建议的办理办法(试行)》的规定《关于做好红寺堡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政协红寺堡区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对人大代表议案建议进行一次专门研究,增加办理工作的广度、深度和透明度,积极推进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努力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转变作风,增进互动协作。各承办单位要严格按照办前有联系、办中有征求、办后有回访的要求,在办理前,向代表深入了解建议的产生背景、现实依据和办理要求,向他们讲清政策以及初步设想;办理中,邀请代表一起参与,共同商讨办理;对几个单位联合承办的,主办单位切实落实牵头责任,主动找相关单位协商,协办单位要积极配合,充分利用协办单位的资源和优势,提高办理工作的完整性和一致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过程中,要及时同人大代表对接沟通,了解代表提出建议的意图和初衷,邀请人大代表到现场监督指导,针对办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要及时向区政府分管领导汇报,以便尽早尽快解决。

三是注重质量,提高办理效果。各单位要以办理议案建议为契机,积极进行开发、挖掘和利用,使更多的意见建议走出纸面、展现价值;对议案建议所涉及的问题,各承办单位要进行专题研究,逐项解决。凡是具备解决条件的,立即办、快速办;凡是可以创造条件的,力促条件早日成熟,尽最大努力予以解决;因条件限制一时难以解决的,在向人大代表解释说明后,列入解决计划,根据轻重缓急,确定落实时限,并明确时间节点,稳步加以推进。对限于政策、资金等因素而无法付诸实施的,要及时向区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同时主动和人大代表沟通,积极寻求替代办法,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充分发挥议案建议应有效应。区政府将择期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各乡镇、各部门关于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



吴忠市红寺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