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督察检查
索引号
640303001/2020-00067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3-25
名称
红寺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一季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抽查情况的通报
红寺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一季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抽查情况的通报

各乡、镇人民政府(新民街道办事处),政府各部门:

为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不断提升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红寺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一季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抽查。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第一季度,红寺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随机人工网上抽查了各乡(镇)人民政府、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抽查主要内容为红寺堡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相关栏目信息发布、新媒体运营管理以及OA系统公文处理等情况。

二、主要问题

(一)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一是新闻中心栏目。文化体育旅游广电局、教育局、统计局、医疗保障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审批服务管理局、生态环境分局、综合执法局在“部门动态”栏目中发布信息简报极少,其他部门分别存在编辑录入单位未填写、插入图片不能正常显示等问题。二是政府文件栏目。各部门、乡镇在“部门文件”“乡镇文件”栏目中(包括以政府办名义下发的文件)公示公开文件总数较少,尤其是扶贫办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近期印发的政策文件较多,未及时主动公开,且文字和图解数量少(非涉密单位“此件公开发布”的文件应不低于占全年制发文件总数的60%)。三是“双随机、一公开”栏目。此栏目由市场监督管理分局牵头负责,当前更新数量为0”。四是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栏目。此栏目下设的教育督导、应急管理、卫生医疗、扶贫工作、环境保护等子栏目分别由教育局、应急管理局、卫生健康局、扶贫办、生态环境分局牵头负责,当前更新数量较少。

(二)部分公文格式不够规范。从本季度抽查情况看,部分单位文件中存在错别字词、公开属性标识不正确、版记不规范等问题,退回修改后复核时仍发现存在问题,反映出一些单位没有把上级机关的政令落到实处,相关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认识不到位、责任不到位、履职不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开展网站自查整改。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本次通报中被点名的单位将按照前期通知要求,扣除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工作总分数(4分)中的0.1分,并于330日前完成整改达标工作;其他单位要举一反三,认真做好后续工作,确保我区政府网站栏目内容更新及时有效。

(二)明确任务目标,认真做好信息发布管理。各单位要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定期更新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等载体内容,实时更新政府网站相应栏目内容(各单位可参考自治区、吴忠市政府网站相应栏目发布内容),加强文字、外链及涉敏字段的审核力度,严防发生泄密事件或引发负面舆情事件,切实维护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三)保持密切沟通,共同落实各项重点工作。为方便沟通联系,政府办公室筹建了“红寺堡政务公开暨政府网站工作群”(微信),请各单位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及时加入此群,对工作中产生的疑问和存在的问题,应及时汇报处置;对安排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应按期保质完成,共同落实好2020年政府信息各项重点工作。

                                   吴忠市红寺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