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640303001/2021-00154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政府办公室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1-10
名称
红寺堡区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红寺堡区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吴忠市红寺堡区三届人大

  

三 次 会 议 文 件(三)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919日在红寺堡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红寺堡区人民政府区长 谭兴玲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践行新思想 集聚新动能 展现新作为

全面完成2018年各项目标任务

  

时间记录经历,成绩见证努力。过去一年,在自治区、吴忠市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吴忠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区委三届五次全会精神,以“脱贫攻坚、增收富民”为统揽,大力实施“三大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重点工作,较好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下降2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1.5%

  

一年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团结一致、勠力同心,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谱写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篇章。我区被授予“中国富硒黄花菜明星产区”,司法局荣获“全国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先进集体”殊荣,第四中学、第二中学分别荣获“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零犯罪学校”称号,图书馆被评定为“全国二级公共图书馆”;文化扶贫工程成为“宁夏样本”在全国文化馆年会作经验交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黄河杯”竞赛连续两年被评定为一等奖,红寺堡形象、品牌和红寺堡影响力、知名度全面提升。

  

一年的攻坚破难,脱贫富民、共建小康迈出新步伐

  

精举措、强扶持,脱贫减贫成效显著。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整合资金4.5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45个,实现30个已脱贫村巩固提升、5个贫困村脱贫出列、21689679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4.81%。全力压实脱贫责任,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建立责任包干、定期调度、全员培训、督查问责的“大扶贫”机制,形成了全民参与扶贫、决胜脱贫的浓厚氛围。精准实施扶贫政策,投资1.16亿元,实施到户产业补助和“四个一”带动工程,1.3万建档立卡户发展产业稳定增收;投资2786万元,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2533个;投资1512万元,实现建档立卡户“扶贫保”全覆盖;发放补助资金2118.5万元,实现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建档立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100%,救治大病、慢病、重病患者981人,自付比例下降至7.96%;新增扶贫小额贷款5.94亿元,户均贷款4.57万元,覆盖率达91.3%;强化两项制度衔接,农村低保和建档立卡重合率由32.3%提高至58.1%。切实增强脱贫动力,成立鲁家窑、节灌站、马渠3个扶贫工作组,全面开展“十二五”生态移民安置区脱贫攻坚,改造利用空置大棚3100座,落实1.5万亩空置土地种植主体,解决505户“多代多人”家庭住房困难问题。争取闽宁协作资金3813万元,实施扶贫车间、闽宁示范村等项目28个。争取中烟定点帮扶资金1700万元,实施饲草料补贴精准到户等项目;全国烟草系统购买和代销农特产品629万元。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落实企业帮扶资金178万元。

  

惠民生、增福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投资2.3亿元,实施四小、二中等教育项目18个;开门办学幼儿园37所,学前毛入园率提高到80%;城乡、校际之间“九项门槛指标”均达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评估验收;中考成绩继续保持全市前列,高考本科录取率达39.9%;全面落实班主任、三级骨干教师津贴680万元,教师地位待遇不断提高。人民医院门急诊楼建成投用,疾控中心等项目进展顺利,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落实“妇幼健康”民生项目,完成新生儿免费疾病筛查2212名、目标人群孕前优生健康检查1961对;拓展与上海六院、宁医大总院等优质医疗机构的合作领域,完成糖尿病基层管理、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防治管理等项目。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城镇新增就业1871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7%;农村转移就业4.1万人,实现劳务收入4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5%90%;协调处理欠薪案件14起,追偿农民工工资393万元。清退“漏保、错保、人情保”等不符合政策保障对象13241942人,新增13841713人;发放低保、孤儿补助等各类政策救助金1.24亿元;改造提升中心敬老院、菊花台日间照料中心,建成农村幸福院35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个;全面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保障群众基本安葬需求。

  

抓治理、夯根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五调对接”“红袖标”等工作,排查调处矛盾纠纷977起;建成区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法律援助助力精准脱贫案例被司法部选为典型案例;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七五”普法中期考核全市第一,推荐为自治区级先进县(区)。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深化“九大战役”,打掉2个涉恶势力犯罪团伙,率先在全市完成一审宣判;建成禁毒警示教育基地和67个警务室(站),公共安全管控和安保维稳能力得到提升,公安分局被公安厅记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深入开展信访积案“歼灭战”,化解大河小城镇建设等信访事项176件。文化馆、11人制足球场建成投用,区乡村三级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举办首届“红寺堡杯”宁夏书法美术作品展,承办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总决赛和自治区“三下乡”活动启动会等,高标准通过国家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评估验收;移风易俗活动取得新成效,李俊义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狠抓工贸企业、高危行业等领域安全生产,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全力做好非洲猪瘟、炭疽等动物疫情防控,确保产业安全、市场供应。开展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宗教场所财务管理“1123”模式在全市推广。

  

一年的追赶奋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实现新突破

  

激活力、添动力,改革开放持续深化。以改革增动力,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事项减幅21.3%,不见面办理事项占80%以上。综合执法改革和“智慧城管”走在全区前列,执法范围涵盖254项权限。推行“互联网+税务”办税模式,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17项。推进撤区设县和机构改革,开展水流产权确权和集体林地“三权分置”试点,加快商事制度改革,深化劳动监察、职称制度、医药卫生体制和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以开放借外力,争取自治区财政各类专项和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22.86亿元,实施重点项目50个。积极参加全国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大型公益行动、中国推介和我是县长我代言等活动,举办湖北十堰等专场推介和黄花菜产业科技高峰论坛,签订葡萄酒等特色产品订单2310万元、黄花菜产业投资协议4.55亿元。黄花菜被评为“百种特色优质农产品”;兴民村独揽全国“十佳乡村发展模式”“明星合作社”两项大奖。

  

调结构、增效益,农业产业亮点纷呈。出台促进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扶持政策,培育发展“3+X”产业,预计农业增加值增长5%。全年调减籽粒玉米10万亩,葡萄、枸杞、黄花菜、牧草种植面积分别达10.6万亩、5.6万亩、7.2万亩和6万亩,牛、羊饲养量分别达9.5万头、86万只。打造东川等特色优势产业千亩示范点15个,建成富硒农产品基地12个,培育新型经营主体205家,注册“滩羊坊” “喜洋洋”等商标14个,认证“三品一标”29个,罗山酒庄被评为“宁夏十大知名农业企业品牌”,壹加壹牛肉等被评为“宁夏20个特色优质农产品品牌”。采取企业化运作、标准化建设、社会化服务的模式,建成宁夏中部干旱带高效节水示范试验及实训基地,发展黄芩等智能灌溉产业3800亩。举办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

  

扶企业、强产业,新型工业发展加速。出台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意见,激发实体经济活力,增强企业内生动力,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家,培育“专精特新”企业2家,预计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召开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破解发展瓶颈,强化保障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助推工业企业发展,落实税费减免4617万元,兑现政策奖补200万元。支持东方盛达管业、汇达酒庄等6家企业完成技术改造,兴民纺织如期投产达效。新建兴宇等2家葡萄酒庄,葡萄酒年加工能力达3.5万吨,年产成品酒900余万瓶。“千红裕”等干红葡萄酒在国际、国内葡萄酒大赛获得各类奖项28个;“戈蕊红”连续两年获得布鲁塞尔大金奖,成为第十一届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及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指定用酒。

  

优电商、促消费,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出台促进服务业发展意见,培育发展新业态,增强发展新动能,新增限上企业5家,预计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加快创建“全国电商示范县”,举办“闽宁协作·德红携手”电子商务人才培训班22880人;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城乡物流配送体系,加快仓储物流及冷链中心建设,建成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44个,开设网店、微店850余个,农特产品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商品房去库存周期稳定在合理区间,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启动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县(区)创建活动,完成宁夏移民博物馆4A级景区、移民风情小镇项目前期工作;建成特色旅游示范村3个、文化大院12个,改造乡村民宿60家;举办油桃、硒甜瓜、黄花菜等特色产业采摘节,接待游客47.1万人次。与国家开发银行宁夏分行建立“四台一会”合作机制,金融机构存贷比达65%

  

一年的共建共享,生态立区、融城带乡取得新成就

  

重保护、严整治,生态环境明显提质。高标准办结中央第八环保督察组督察反馈4件问题、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回头看”转办27件问题。全年空气优良率达88.9%,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目标2.8个百分点。建成区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清零,城区、园区污水处理一级A稳定达标排放;加强沙泉和鲁家窑水源地水质监测和污染源整治;开展“绿盾2018”专项行动,排查整治罗山自然保护区环保问题;切实做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管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全面展开。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得到自治区通报表扬;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完成荒山造林、围栏封育、景观绿化等营造林8.7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10.35%。深入推进河长制,编制完成11条区级沟河道“一河一策”方案,整治沟河道岸线217公里,退还围垦沟河道2000余亩。“跟着河长去巡河”创新工作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区推广,并在全区河湖长工作观摩会上作经验交流。

  

扩投入、补短板,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实施城东市民休闲公园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15个、盛世佳园等房地产项目12个,棚户区改造1150套、危房改造1080户;改造街头游园6.9万平方米、供暖管网7.13公里。建成高等级公路116公里、农村公路98公里,硬化村组道路245公里;我区被评为自治区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并在全区第三届绿色交通暨“四好农村路”建设论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现场观摩会上作经验交流;城市公交启动运行,建成新庄集和石炭沟综合客运站。加快建设节水型生态灌区,建成沙草墩等高效节水示范区10个,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29.4万亩;实施农村饮水安全等项目48个,治理兴旺等盐碱地1.2万亩;采取“外包代管”运作模式,全面解决马渠 “同水不同价”问题。

  

树形象、求突破,城乡品质明显提升。注重规划战略引领,开展红寺堡区空间规划、乡村振兴和十二项子规划等编制工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标准建成弘德等10个美丽乡村。集中开展“厕所革命”,改造农村卫生厕所861座;投入2000余万元,探索开展农村环境卫生市场化运作,全方位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继续深化“创城”“创卫”活动,城区机械化清扫率和生活垃圾处理率分别达87%95.6%。强力推进行政综合执法,全面查处私建违建、店外经营、秸秆焚烧、非法盗采等案件548件。出台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意见,建立物业服务长效机制,追(收)缴专项维修资金677.6万元,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一年的科学施政,依法治区、正风肃纪得到新加强

  

重法治、勤履职,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建立政府重点任务责任清单,厘清主责、量化指标、限期落实。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出台政务公开考核等38项制度;政府公报创刊发行,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7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万余条,办理群众信访件122件。建立“两代表一委员”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制度,推动政府依法依规行使权力和履行职责。全面落实政府权力运行监管、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等制度,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办理民生实事8件、人大代表议案建议36件、政协委员提案38件,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主动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重大事项10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14件,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提高。

  

出重拳、破难题,担当作为能力进一步提升。加快城乡建设用地历史遗留问题处置进度,规范完善1100余宗土地使用手续。在田原、乌沙塘村开展自发移民问题试点工作,综合解决户籍迁转、宅基地和土地确权等问题。切实保障退役士兵权益,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全部安置;“贴心服务暖军心、税收优惠进军营”创新举措得到宁夏军区充分肯定和表扬。扎实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拆除违规建筑7412平方米。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监管、处置和报告制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按照“控制增量、摸清隐量、化解存量”要求,依法加强和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全年化解政府性债务1.19亿元。

  

讲纪律、守规矩,政府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严守政治规矩、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压实主体责任,坚持“一岗双责”,以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为总抓手,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专题学习,全面完成中央、自治区巡视督察及扶贫、宗教等领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全年召开政府党组会议16次、常务会议22次,传达贯彻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安排阶段性重点工作。加强重点领域环节监管,强化跟踪审计和成果运用。扎实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查自纠和问题整改,规范公务用车、办公用房,普及公务卡,持续压减“三公”经费,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201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发展与稳定任务叠加,挑战与困难交织并存。一年来,我们坚持践行新思想、集聚新动能、展现新作为,经济发展更加稳健、发展活力更加强劲、脱贫实效更加明显、产业支撑更加有力、生态理念更加深入、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政府建设更加务实。一年来,工会、老龄、残联、工商联、共青团、妇女儿童、机关事务等事业取得了新进步;档案、广播电视、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等工作取得了新业绩;金融、税务、通信、邮政、供电、供水、经济调查和住房公积金等驻红单位做出了新贡献。

  

各位代表,惟其时艰,更需克难奋进;惟其任重,更显勇于担当。经过一年的努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这是自治区、吴忠市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我区上下同心协力、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广大干部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武警官兵、消防指战员和政法干警,向参与红寺堡建设、支持红寺堡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有不少:经济总量仍然偏小、综合实力不强、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实现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压力较大;农业产业化水平较低,工业稳增长基础不牢,服务业发展支撑能力不足,固定资产投资下行压力大;环保“三大攻坚战”任务还很艰巨;脱贫攻坚还面临贫困程度深、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脱贫“摘帽”任务繁重;民生事业短板较多,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差距;政府工作与新时代要求还有一定距离,谋划力、执行力、落实力有待提升。对于这些问题与短板,我们将对标差距、对照问题、对症整改,绝不辜负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和重托。

  


  

站在新起点 牢记新使命 开启新征程

  

奋力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也是红寺堡开发建设20周年暨设区10周年,更是我区脱贫“摘帽”的决战决胜之年。经过20年的发展,朝气蓬勃的红寺堡伫立在新起点、新使命、新征程的历史潮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准确把握新定位、新方向,谋求发展新举措、新作为,不懈奋斗夺取新胜利。

  

——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发展。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吴忠市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正确处理稳和进的关系,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我们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矢志为民、实干兴业,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

  

——我们必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切实找准结合点、发力点、突破点,推动方式转变、结构优化、动力转换,有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我们必须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抓好特色产业培育、农民增收、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基层治理、移风易俗等重点工作,让广大农民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入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吴忠市委五届七次全会和区委三届六次、七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以“脱贫攻坚、增收富民”为统揽,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接续实施好“三大战略”,统筹推进产业融合、项目建设、生态保护、民生保障、深化改革、法治建设等各项工作,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如期脱贫“摘帽”,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周年。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上年持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1%,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完成自治区、吴忠市下达的环境质量改善和节能减排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围绕5条主线,全面抓好以下工作:

  

一、紧盯人民富裕“幸福线”,共享和谐发展“三个红包”

  

决战决胜脱贫摘帽,共享惠民政策红包。坚持以脱贫“摘帽”为全局工作中心,一切围绕摘帽想、一切围绕摘帽干、一切围绕摘帽争,举全民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广大群众共享惠民政策红包。聚焦薄弱环节,重点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抓紧研究解决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体缺乏政策支持等方面的新问题。全面完善和落实“普惠+特惠”产业扶持政策,大力推进“四个一”带动工程,确保有劳动能力和发展条件的建档立卡户增收致富产业全覆盖。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全面落实劳务中介组织和劳务经纪人奖补、扶贫车间扶持等政策,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加大金融扶贫力度,确保建档立卡户户均贷款5万元以上、覆盖率保持在90%以上。强化教育扶贫措施,落实控辍保学联保联控责任,继续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各学段资助工作;完善大病、残疾等健康扶贫和兜底保障政策;加强文化扶贫和扶志教育,发挥脱贫致富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持续深化闽宁对口协作、中烟定点帮扶,深入推进“百企帮百村”行动。坚持脱贫不脱责任、不脱帮扶、不脱监管,巩固扶贫成果,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年内在巩固提升35个贫困村脱贫出列成效的基础上,确保弘德、红川等5个深度贫困村有序出列,贫困人口应退尽退,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优先发展社会事业,共享公共服务红包。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大社会事业领域投入力度,全面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均等化水平,让广大群众共享公共服务红包。以宁夏创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为契机,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规范民办教育,着力解决“乡村弱、城市挤、大班额、负担重”等问题,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发展,争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县(区)。注重提升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行动,深化京宁、沪宁等立体帮扶模式;实行区乡村一体化管理,构建分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机制,做好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疾病预防和老年人、孕产妇、婴幼儿等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深入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教育活动,讲好“三个故事”,弘扬民族精神。积极申办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等赛事;实施广电中心演播大厅改扩建项目,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支持发展一批特色鲜明的文体团队,大力开展移风易俗示范村(居)创建等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

  

多办惠民利民实事,共享民生保障红包。以人民为中心是政府工作的根本落脚点。要把人民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一项一项抓兑现,一件一件抓实效,让社会事业发展更有温度,让广大群众共享民生保障红包。以创建“全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县”为契机,实施就业促进和创业引领计划,全面落实援企稳岗和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年内总体就业率达到90%以上。加大社会保险监控力度,规范定点医药机构管理。深入实施“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5%以上。探索公建民营模式,启动运营第二敬老院;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和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加快推进“互联网+民政”,全面推行“55124”村级治理模式,切实做好村(居)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建立健全殡葬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规范殡葬习俗。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等工作,让尊崇军人的情感在红寺堡落地生根。

  

二、围绕经济繁荣“主轴线”,共写提质发展“四篇文章”

  

聚焦绿色发展,共写转型升级“优”的文章。产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横下一条心、发展新动能”的指示要求,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绿色发展质量和效益上“优”字先行。精品化发展现代农业。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调整完善和落实特色种植业扶持政策,将黄花菜、枸杞等特色产业的种植补贴,调整为烘干房、晾晒场、托盘等基础设施及市场营销的补贴,切实提高农业竞争力、产出率。优质粮食面积稳定在33万亩左右,新增枸杞、黄花菜、中药材1.5万亩,经果林和其他作物3.5万亩。推进现代化生态灌区试点,打造黄花菜、中药材等高效节水特色产业种植示范点11个,建设黄花菜标准化园区、乌沙塘果蔬畜禽交易市场。新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3家、圈棚1500座、贮草池1000座,肉牛、肉羊、鸡饲养量分别达到11万头、90万只、130万羽。全年农业增加值增长5%以上。高效化发展绿色工业。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的6条政策措施,落实好自治区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20条、吴忠市优化营商环境25条措施,出台我区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相关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坚持把发展绿色环保工业摆在重要位置,扩大有效投资,壮大实体经济,重点围绕红寺堡产业园工业孵化基地,加快促进兴民纺织、弘德包装等规上企业提质增效,加快促进白浪二期、庆云香业等企业清理整顿。建立完善企业问题台账销号制度,强化工业经济运行调度,扶持培育规上工业企业5家、“专精特新”企业3家、“中小企业50强”1家,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多元化发展服务业态。以吴忠市开展“服务业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培育壮大电商产业,提升商务惠民效应,电商交易额达到2亿元以上,确保电商示范县项目通过国家验收。开展金秋购物消费促进月、“双十一”等活动,打造东方裕兴商业广场、鹏胜时代广场等商贸综合体。支持“互联网+运输服务”新业态,鼓励农村客运和物流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加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区)创建进度,实施好重点旅游项目,完成宁夏移民博物馆4A级景区创建,建成永新等旅游产业示范村,开展农家乐、旅游饭店评星定级工作。大力发展保险、信息、健康、教育、养老、家政等生活性服务业。年内扶持培育限上企业5家,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

  

抓牢项目建设,共写投资拉动“稳”的文章。项目是经济工作的牛鼻子,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要始终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在增强有效投资上“稳”字当头。精准定位谋项目。坚持把稳定扩大有效投资作为重要抓手,抢抓国家稳投资、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和扩大内需等机遇,紧盯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民营经济、社会事业等政策和投资动向,谋划储备一批对经济社会发展有支撑引领作用的大项目、好项目,增强项目建设后劲。全年谋划储备建设项目166个,计划总投资176亿元;年内计划实施项目89个,计划投资51亿元。全力以赴建项目。按照新建项目抓前期,续建项目抓进度,建成项目抓投产的要求,严格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制度,继续完善项目协调、督查、考核等机制,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重点实施第五小学、宁夏建材集团新型干法水泥等10个建区10周年献礼项目,突出抓好融侨壹加壹3万头肉牛养殖、京藏高速改建(红寺堡段)、燕然银都等项目建设,补齐投资缺口,夯实投资基础。千方百计引项目。今年是自治区确定的“高质高效招商引资年”,要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探索委托招商、中介招商、代理招商等市场化运行模式,以举办葡萄酒、黄花菜等产业推介会和论坛等活动为载体,立足补链、强链、延链,争取引进一批葡萄酒配套产业、枸杞和黄花菜深加工等特色鲜明、附加值高的项目,打造轻工纺织产业园、富硒黄花菜标准化产业园、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示范园。要加强招商项目后续跟踪协调服务,提高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开工率和投产达产率。

  

涵养活力之源,共写改革创新“深”的文章。改革创新是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活力之源。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核心,在培育发展新动能上“深”字引领。认真落实创新驱动计划。全面落实自治区创新驱动30条、吴忠市创新驱动18条,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力争R&D经费投入增长率与自治区、吴忠市持平。推广旱作节水、草畜产业节本增效、绿色增产攻关等实用新技术29项、作物新品种18个。围绕“3+X”特色优势产业,补短板、强弱项,出台新型经营主体扶持政策,培育新型经营主体200家,创建示范级合作社10家、星级家庭农场5家;申报农产品商标5个以上,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3个以上。实施红寺堡籍人才“创新创业计划”,吸引企业家、专业人才返乡投资置业;运用“制度+科技”模式,加强农村集体资产财务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撤区设县进程,全面完成机构改革。继续深化行政综合执法试点改革,稳步推进“智慧红寺堡”发展。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优化“一网办、不见面、就近办、马上办”等举措,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水平。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股权量化和农业水价、国有土地管理等农村改革,深化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统计管理体制、诚信体系建设、盐同红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发展等经济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医联体建设、教育体制、劳动保障监察、职称制度、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等社会事业改革。稳步解决自发移民户籍、宅基地、土地等问题。

  

紧盯重点领域,共写风险防范“实”的文章。防范化解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全局发展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是一场输不起的战役。要从政治大局出发,在防范和化解风险上“实”字托底。扎实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对象的日常监测和风险排查;树牢防范风险意识,防止各类项目盲目跟风、一刀切造成损失,避免出现“半拉子”工程。落实“稳金融”政策,注重防范扶贫小额贷款还贷风险,纠正“户贷企用”、违规用款等问题,创优金融生态环境;实施“金融+”工程,推进普惠金融行动,引进金融机构设立分支机构,引导民间资本组建产业投资基金。坚持防风险与稳增长并重,全面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程序和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强化税收征管,加大非税收入管理。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新增项目预算,严格控制新增债务规模;继续优化存量债务结构,逐步消化政府存量债务和隐形债务,多举措盘活存量资金。

  

三、打造环境优美“风景线”,共建美丽幸福“三个家园”

  

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共建绿色家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之路,厚植绿色发展优势,共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优的绿色家园。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坚持铁腕治污,抓好扬尘、油烟、秸秆焚烧、残膜回收等面源污染治理,强化固体和危险等废物污染防治;推进城区周边村、城中村煤改气、煤改电,加快沙泉、鲁家窑水源地保护区调整和划分工作,完成红柳沟流域水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建成大河污水处理站;紧盯罗山自然保护区环保问题,持续开展“绿盾”专项行动。全面落实“水十条”,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完成河湖水域岸线确权工作。全面落实“土十条”,开展生态红线勘界定标和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持续抓好生态修复、封山禁牧、退耕还林、防沙治沙等工作,完成营造林8.92万亩。

  

持续改善城乡面貌,共建宜居家园。按照乡村振兴干净整洁、美丽宜业、特色精品三个不同层次的要求,共建城乡一体、富有活力、内涵突出的宜居家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建成光彩、兴旺等11个美丽乡村,有序推进新庄集乡精品富硒农业小城镇建设。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抓好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等重点工作,持续优化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服务外包模式,确保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持续推进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落实,不断完善水库移民村基础设施。加强农村居民住房安全保障,6月底前全面完成剩余农村存量危房清零工作。实施盐碱地综合治理、农村饮水安全等水利项目27个,完成石炭沟重度土地盐渍化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以创建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为目标,协调推进红桃高速、太红公路等重点项目建设,新建农村公路50公里,改建柳泉、大河综合客运站,新增城市公交线路2条,完善城乡交通、道路和运输网络体系。

  

全面提升城市品位,共建文明家园。按照“精益、精准、精致”的原则,科学编制规划,强化规划管理,共建设施完善、交通便捷、人文和谐的文明家园。实施德水街污水管道、供热工程等15个市政项目,罗山福邸二期、罗山怡居等8个房地产项目;完成1000户棚户区改造任务。巩固园林城市创建成果,实施六盘山路中段、前进街等绿化改造360亩,建成街头游园2处。持续推进城市“双修”工程,加大路灯、管网和道路交通等设施管护力度,逐步实施老旧小区、市场和背街小巷改造工程,切实提升城市品位。健全和实施物业公司诚信管理制度,教育引导物业公司树立依法服务居民的理念,全面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加大综合执法力度,持续推进治超治限等行动,严厉打击私搭乱建、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行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四、守护民族团结“生命线”,共筑和谐稳定“两个平台”

  

夯实民族团结根基,共筑社会治理大平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厚植群众根基、多元化解纠纷、强化立体防控、善用法治方式上持续用力,推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共筑社会综合治理大平台。深入推进平安红寺堡建设,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命案防控、重点人群服务等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和惩治黄赌毒、盗抢骗等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区。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继续深化“七五”普法;探索建立“互联网+法律”服务模式和智慧法律服务平台,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量。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褒扬诚信、惩戒失信,提高全社会信用水平。推广矛盾纠纷调解“2345”工作法,加大信访诉求化解力度。强化应急管理,有效提升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强化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深入开展工程、产品、服务“三大领域”质量提升行动,加大对食品药品、农机器具等生产生活用品的质量监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巩固民族团结成果,共筑宗教和顺新平台。坚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把民族团结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结合起来,大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筑宗教和顺新平台。以开展“民族团结巩固年”和“民族宗教工作规范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三个十”创建行动,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十进”活动,创建一批特色教育基地和示范点。以“民族大团结·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大力实施“细胞工程”“育苗工程”,推动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会环境。持续开展“四进”宗教活动场所,加强宗教活动场所建设的审批和管理,从严管控大型、跨区域等宗教活动;依法依规管理宗教事务,坚决整治宗教领域突出问题,确保民族团结、社会稳定。

  

支持工商联、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支持驻红单位、驻红部队各项工作,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汇聚正能量!

  

五、严把依法行政“基准线”,共承服务为民“四个理念”

  

各位代表,风正时济,自当破浪前行;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迈入新时代,政府必须要有新作风,让我们在新的一年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开启“新征程”,向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始终坚守为民之志,共承不忘初心理念。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干事创业的灵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准高效地把自治区、吴忠市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政策向民生聚焦、服务向民生覆盖、资源向民生倾斜,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扎实推进简政放权,健全完善便民服务体系,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加快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服务、维护公平正义转变。

  

始终恪尽实干之责,共承担当作为理念。按照石泰峰书记“各级领导干部要实干,不要虚头巴脑”的要求,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本,以想干凝聚力量、以敢干展示气魄、以会干增强本领,继续实施政府年度重点工作责任清单管理制度,制定“路线图”、细化“施工单”、明确“进度表”,对每项重大决策、重要任务和重点工作推行项目化、台账式管理,定期督办、定期通报,推动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坚持正向激励,实行末端问效,强化跟踪督查,做到责任担当到位、压力传导到位、措施推进到位。

  

始终把握施政之要,共承民主法治理念。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质量;自觉维护司法权威,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全面抓好政府新部门、新机构建章立制,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职能体系。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推动建立“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始终践行清廉之道,共承从严执政理念。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查处各种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切实履行意识形态政治责任,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全力支持监察工作,从严从实管理干部队伍。建立国有资产管理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强化审计监督工作;加强财政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加大对预算执行、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盯紧关键部门、盯住关键岗位,突出工程招投标、脱贫攻坚、民生工程等重点领域,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全力打造清朗政风。

  

各位代表,实干托起梦想,奋斗铸就辉煌。美好的明天是干出来的、拼出来的。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吴忠市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充分发扬“感恩、包容、创新、奋进”的红寺堡精神,锐意进取,苦干实干,决战决胜脱贫“摘帽”,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附:名词解释和说明


1.九项门槛指标:生均校舍建筑面积、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体育场馆面积、功能室设备装备、学科教学仪器器材配置、计算机生机比、生均图书、专任教师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比例、骨干教师比例。

  

2.枫桥经验: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诸暨市创造的 “枫桥经验”得到不断发展,形成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新经验,成为新时期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典范。

  

3.五调对接:人民调解与司法、行政、信访、仲裁调解及人民调解组织之间对接的工作机制。

  

4.红袖标:由村级公益性岗位人员、享受低保人员、治安信息员组成治安巡防队伍,着专用马甲、戴统一红袖标开展治安巡防、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

  

5.九大战役:扫黑恶、反邪教、打涉众、大收戒、攻侵财、缉枪爆、净网络、除黄赌、食药环。

  

6.“1123”模式:设立一个中心、管好一个账户、规范两个凭证、公开三张报表。

  

7.三权分置: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和经营权流转的格局。

  

8.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9.四台一会:管理平台、统贷平台、担保平台、公示平台和信用协会的简称。

  

10.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11.厕所革命:对厕所进行改造的一项举措,是衡量文明的重要标志,直接关系人民的健康和环境状况。

  

12.大棚房:以农业大棚为名进行非农业的违法建设,承租方建蔬菜大棚时,在旁边和内部建设“配套用房”,对外租售,被俗称为“大棚别墅”“大棚房”。

  

13.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14.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15.三个故事: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

  

16.“55124”村级治理模式:五步工作法、五联记录表、一份议事清单、乡村两级监督、四级联动督查。

  

17.R&D科学技术领域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活动。

  

18.水十条:控制污染物排放、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节约保护水资源、科技支撑、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环境执法监管、水环境管理、保障水生态环境安全、明确和落实各方责任、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

  

19.土十条:土壤污染调查、土壤环境立法、农用地分类管理、建设用地准入管理、未污染土壤保护、污染源监管、污染治理与修复、科技研发、政府主导、目标考核。

  

20.千万工程:“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简称,以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环境改善为重点,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核心的村庄整治建设大行动。

  

21.2345工作法:分设“法律服务中心和街道(社区)”2个调解窗口,加强“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法律援助”3项工作对接,打造“专家+专业+草根+律师” 4支队伍,建立“应调尽调、疑难会诊、交流培训、有调必访、经费保障”5项机制。

  

22.三个十:将民族团结教育“八进”活动拓展到“十进”,将“八大工程”延伸到“十大工程”,把“五项机制”扩充到“十项机制”。

  

23.细胞工程:开展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好家庭、好办公室、好院落、好小区、好巷道”等评选系列活动。

  


  


  

  

  

             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