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640303001/2021-00152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政府办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11-01
名称
红寺堡区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红寺堡区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吴忠市红寺堡区届人大

次 会 议 文 件(三)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1026日在红寺堡区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红寺堡区人民政府代理区长 王忠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汗水浇灌硕果,奋斗书写华章。过去的五年,是红寺堡发展史上极其难忘、极不平凡的五年。这五年,最振奋人心的是,近平总书记亲临红寺堡视察,寄予了我区干部群众“做好产业、就业、社会融入三件事”的殷切嘱托和“更好生活还在后头”的美好祝愿,让我们倍感振奋、倍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加快发展的顽强决心,更加坚定了富民强区的责任担当。这五年,最感动人心的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上下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服从大局、担当作为,众志成城织密了科学防控网,精准施策打赢了全民阻击战,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这五年,最鼓舞人心的是,全区上下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力同心决胜贫中之贫,尽锐出战攻克坚中之坚23万移民群众彻底撕掉了贴在身上的贫困标签,由衷发出了“共产党好,黄河水甜”的肺腑心声。

各位代表,五年的非凡历程,五年的务实奋进,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吴忠市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群众,以“脱贫攻坚、增收富民”为统揽,负重拼搏、奋勇争先,圆满完成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开启了红寺堡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五年来我们奋力拼搏、追赶进位,综合实力稳步提升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做好调、转、增、融四篇文章,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步推进。与2015年相比地区生产总值从25.2亿元跃升至71.2亿元年均增长9.9%实现了翻番目标累计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7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49.9亿元均是十二五时期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2.34亿元增加到15.99亿元年均增长5.4%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17875元、6409元增加到25468元、10925年均增长7.3%11.3%2020年全区效能目标考核首次跻身山区组第一方阵

五年来,我们精准施策、尽锐出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推行脱贫攻坚556工作模式,扎实开展四查四补、挂牌督战等重点工作全面打赢了脱贫攻坚战。累计整合资金57.7亿元,实施各类扶贫项目676个,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农村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失学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健康扶贫三个一批精准落实,危窑危房应改尽改,常住人口自来水普及率、水质达标率均为100%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1.12亿元,兑付产业到户补助、务工补贴等资金2.8亿元,建成扶贫车间14家,开发公益性岗位6457。累计落实闽宁对口协作、中烟定点帮扶资金3.2亿元,实施产业、就业等项目200余个。159个帮扶单位、382名驻村工作队员、3313名干部扎根基层、奋战一线,汇聚起携手脱贫、众志攻坚的强大合力。现行标准下1277950585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4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顺利退出省定贫困县序列我区入选首批全国脱贫攻坚交流基地。

五年来,我们持之以恒、培优扶强,产业布局更加优化。农业提质增效展壮大3+X产业累计种植葡萄10.8万亩、枸杞2.5万亩、优质牧草7.2万亩、黄花菜8.02万亩肉牛、滩羊饲养量分别达到12.5万头、96万只。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1.8万亩建成巴庄村高效节水等示范基地,获批建设自治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红漠葡萄酒、红寺堡黄花菜等区域公共品牌13注册千红裕”“滩羊坊等商标56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29引进水发浩海、百瑞源、富阳等龙头企业10,培育产业合作社273,农业总产值达到18.2亿元。成功举办黄花菜产业科技高峰论坛、中国葡萄酒酒商大会等一批全国性盛会,我区先后被评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基地、中国富硒黄花菜明星产区、宁夏中部干旱带高效节水示范试验及实训基地。工业扩规增量抢抓宁电入湘重大机遇编制完成“十四五”新能源发展规划和绿色装备制造产业示范园规划,湘投控股、中车株洲所等企业相继落户,协议投资252.3亿元。新能源集维中心建成投运,风力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458万千瓦,占自治区六分之一,我区被列入全国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大唐新能源、兴民纺织等一批项目投产达效。完成弘德包装、东方盛达40家企业技术改造累计培育规上工业企业54专精特新企业24家、中小企业505,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56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7%服务业提档升级代广场、团结商业广场等商贸综合体建成运营。工行、建行7金融机构落地营业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54.7亿元和50.8亿元,存贷比达到92.9%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成功举办农特产品展销会、推介会40余次,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开设各类网店1000余家线上销售额超过2亿元连续多年承办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罗山航模基地成为国字号航空运动营地宁夏移民博物馆、1236指挥部旧址等旅游景点被纳入自治区全域旅游规划弘德村、永新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宁夏特色旅游村。服务业增加值达到27.79亿元,年均增速7.1%

五年来,我们统筹推进、建管并举,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城乡建设步伐加快新建住宅小区14完成棚户区改造5603、老旧小区改造4城东市民休闲公园、金水广场改造提升等工程相继完工,城镇社区增至8城市建成区面积拓展到12.68平方公里城镇化率30.6%提高到40.1%建成柳泉、大河美丽小城镇,以弘德、永新、红川村为示范,高标准打造美丽村庄37杨柳、香园、永新3村跻身国家森林乡村改造农村卫生厕所1.18污水管网72.6公里。红寺堡扬水骨干工程改造完成。高铁红寺堡北站、G338线等重点项目建成投运,乡村道路通车里程达935公里成功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区)、全国和自治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区)。生态环境持续优化三大保卫战成效显著,中央和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压砂地全部退出环罗山生态屏障建设更加巩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85%,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0%95.5%,森林覆盖率、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分别达到14.12%56.69%

五年来,我们一心为民、共建共享,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始终保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标准只升不降超过80%的财力用于改善民生。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累计投入资金8.5亿元,实施薄改工程、标准化学校建设等项目职业技术学校、弘德希望小学、七幼中小学、幼儿园32所。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和自治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评估验收教育教学质量位居吴忠市宁南山区9县前列。宁夏大学、自治区考试院函授、自考教学站正式设立,填补了我区高等学历教育的空白。医疗卫生快速发展挂牌成立医疗健康总院构建1+3+6域医,实现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加强。人民医院门诊综合楼、妇幼保健计生中心等建成投用远程心电、影像、检验三大中心效果凸显胸痛卒中、危重孕产妇、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通过认证成功创建自治区卫生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医务人员、公安民警和党员干部群众等义无反顾、逆行而上,实现连续620天无新增病例,新冠疫苗接种26.5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13.5万人。文事业繁荣发展累计投入5.1亿元,建成体育馆、文化馆、全民健身中心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村级文化活动阵地实现全覆盖,全民阅读、全民健身等系列群众文体活动有序开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通过验收,获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打造村级游客接待中心4升级改造紫光湖罗山飞行营地等休闲旅游打卡地,我区被纳入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体系。社会保障扩面提标,健全完善敬老院、残疾人康复中心、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红十字会等民生服务机构,建成保障住房2831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顺利通过自治区终期评估。就业创业成效明显,培育创业实体594个,累计新增城镇就业3400转移农村劳动力19万余人实现劳务收入20亿元,我区评为自治区转移就业示范县(区)。自治区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全面促进乡村振兴工作会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现场会等全区性会议先后我区召开。

五年来,我们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发展活力加速释放。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累计实施经济、文化等领域改革305机构改革、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全面完成城乡一体化综合执法成为县级综合执法改革样本。农村集体产权、户籍、司法、殡葬等改革持续深化。四权改革全面启动我区被列为自治区土地权改革重点县。放管改革成效明显,证照分离”“不见面、马上办行政审批改革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落实新增各类市场主7548对外开放水平显著提升,与东南沿海地区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交流合作累计招引项目148到位资金330亿元。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设立葡萄产业博士工作站建成葡萄与葡萄酒(吴忠)技术创新中心,培育宁夏滩羊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3成功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1家、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14家。全社会R&D经费投入8800万元投入强度1.25%位列宁南山区第一。

五年来,我们群策群力、标本兼治,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认真贯彻自治区“1+6政策文件,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建立智慧化防控体系,实现城乡重点区域视频监控全覆盖持续深化红袖标义务巡防、平安顾问等做法135基层社会治理模式被评为全国2020民生示范工程规范村民代表会议制度55124模式入选首批全国20个乡村治理典型案例。七五普法任务全面完成,实现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明显。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五观”百场万人大宣讲及“五项特色教育”,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不断巩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稳步推进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我区先后获得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区)、中国社会治理百佳示范县、自治区平安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自治区禁毒示范县等荣誉,公安分局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五年来,我们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政府效能明显提升。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会议、文件有效压减,三公经费年均下降35.6%。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累计办理代表议案建议134件、委员提案217件。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数字政府建设,12345便民服务热线及区长信箱办理水平不断提升,累计承接咨询、诉求等4.8万件,按期办结率达98.8%,群众满意率达97.8%

同时国防动员、国家安全、外事侨务、机关事务、新闻媒体、网络安全、电力通信、罗山保护、文物保护、档案史志、工商联、公积金、供水、供气、供热、税务、金融、保密、人防、工会、妇女、儿童、青年、老龄、气象、邮政等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成效,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五年披荆斩棘,五年栉风沐雨。回首过去,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着昂扬的事业心、争优的进取心、履职的责任心,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奋进,完成了一批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的改革事项解决了一批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急事难事办成了一批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实事大事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无愧人民的优异答卷。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关心关怀的结果自治区、吴忠市党委、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指导、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历届政府班子艰苦创业励精图治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苦干实干的结果每一个红寺堡人都是这段奋斗历程的亲历者、见证者和推动者。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党员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界人士向国家烟草专卖局、德化县、惠安县等对口帮扶单位向驻红单位和武警官兵、公安民警消防救援指战员致以崇高敬意向关心支持红寺堡改革发展的自治区、吴忠市各部委、各厅局表示衷心感谢

各位代表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当前,特别艰巨的任务是:高质量做好产业、就业和社会融入三件事,高标准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特别突出的制约是:水资源短缺,财政收支不平衡,经济综合实力不强,城乡公共服务差距较大;特别明显的短板是: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工业体量规模不大,现代服务业发展不足,新业态、新动能尚在培育之中,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特别迫切的愿望是:培养引进更多的龙头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区域知名企业,培养引进更多的乡土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管理人才。这些问题,既是工作差距,也是发展潜力,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对症下药,着力解决。

二、今后五年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

各位代表,时代眷顾奋斗者,星光不负赶路人。今后五年,是红寺堡机遇叠加的黄金期、爬坡越坎的攻坚期、奋楫争先的关键期。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秉承十三五时期打下的坚实基础,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有信心、更有底气、更有动力。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区第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在搬得出、稳得住的基础上,迈出能致富、高质量发展的新步伐,努力十四五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及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吴忠市党委、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力做好产业、就业和社会融入三件事,狠抓“五个重点”,扭住“一个关键”,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奋力谱写新时代红寺堡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于自治区平均水平,年均增长8%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年均增长9%以上。到2025,经济发展更加强劲,地区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2.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左右;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6000元、18000以上;生态环境更加宜居,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稳定达到85%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15%,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资源化利用率均达到40%以上,城镇化率达到50%以上;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平安红寺堡、法治红寺堡建设走在全区前列,乡村文明程度全面提升政府职能转变更加有力,进一步做到理想信念坚定、落实担当有力、人民群众满意,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今后五年,重点在以下六个方面谋求新突破、取得新进展。

——坚定不移抓“三农”、促振兴,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抢抓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机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致富增收。

在巩固脱贫成果上用心用力。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持续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确保扶贫项目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持续发挥作用。持续深化闽宁对口协作、中烟定点帮扶,促进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到2025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20万元。

在推进乡村建设上接续接力。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提升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乡村覆盖。推进闲置宅基地有效利用,激活农村土地要素,盘活“沉睡”土地资产立足产业基础、文化底蕴、资源优势,加快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布局全面推进互联网+城乡供水高效节水灌溉等工程打造现代化扬黄生态灌区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深化信息惠民便民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因地制宜推进厕所革命、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到2025年,实现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全覆盖,高标准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14个。

在发展现代农业上稳扎稳打。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新增高标准农田8万亩,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32万亩以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和智慧农业,构建农林牧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现代化发展新格局。聚焦农产品附加值提高、产业链延长推进葡萄、枸杞、黄花菜系列产品研发,打造区域公用品牌,提升产品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盘活壹加壹肉牛屠宰场,建成晓鸣股份智慧农业产业示范园。完善提升龙头企业+新型经济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培育壮大一批农业龙头企业,支持引导一批规模经营主体,力争培育形成3个以上综合产值超亿元的农业全产业链,高标准打造自治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025年,葡萄、枸杞、黄花菜全产业链产值分别达到30亿元、5亿元、10亿元,优质牧草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肉牛、滩羊饲养量分别达到15万头、100万只,特色农业产值比重提高至80%以上。

——坚定不移抓项目、兴产业,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抓住重点、突出特色,明确主攻方向,整合资源要素,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做大做强新型工业抢抓宁电入湘”重大机遇推进一线一园一基地建设,力促宁湘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等项目建成投运,配套发展光伏电池组件、逆变器制造、电工电气等上下游产业,新增装机容量550万千瓦全域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示范园和光伏电站示范基地,实现清洁能源产业与转移就业、增收致富、社会民生有效衔接。不断完善产业园配套功能,持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产业聚集度着力构建农副产品深加工、包装印刷、轻工纺织产业体系。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分析调度和服务保障,确保工业经济健康发展。2025新增规上工业企业不少于20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

靓文化旅游业抢抓红寺堡纳入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体系历史机遇充分挖掘1236指挥部旧址、移民旧址、弘德村、风光发电、航模基地、乡村休闲等特色旅游资源,全面提升景点公共服务水平和基础设施配套能力,将红色研学、航空体验、民宿康养星星故乡项目串点成线,不断擦亮锦绣新灌区、魅力红寺堡文旅品牌。持续申办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等文旅活动,推动形成文、体、旅、商、农融合发展新业态努力把我区建设成为全国移民文化集中示范区和宁夏全域旅游线路上的重要节点2025年,实现接待游客80万人次以上,旅游总收入2亿元以上。

做活做优现代服务业。培育壮大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加快交通物流园、辰川公铁联运智能港建设进度,建设国省干线综合服务区4,拓展高速公路服务区功能,构建覆盖城乡物流服务网络体系,大力发展多式联运业态。推进金融服务创新,全面落实政银企保对接机制解决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供给,积极发展健康养老、育幼、、家政服务等产业。打造以时代广场、博大购物中心、乡镇集市等为主体的核心商圈,配套完善社区商业,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高品质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大力发展会展经济,提升会展设施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提振消费活力,打造城市新名片。到2025年,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以上。

——坚定不移抓建管、提品质,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用工匠精神建设城市,下绣花功夫管理城市,让城市更整洁、更宜居、更美丽。

优化城乡发展格局。坚持规划先行,高质量编制城乡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做优城市、做特集镇为目标打造一批功能齐全、特色突出、辐射力强的商贸产业强镇、旅游美食名乡形成城区带动乡镇促动、整体联动的城乡发展态势。巩固拓展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创建成果加大产业路、旅游路、资源路建设力度构建互联互通、内联外畅、运行高效、安全便捷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提升城市品质内涵。深入推进城市更新行动,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实施市政道路、停车场、慢行系统建设及地下管网、消防设施改造等工程推进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建设加快5G网络、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城市双修,大力开展城市绿化美化提升行动。坚持房住不炒,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满足居民多层次居住需求。实施棚户区改造等工程,充分利用棚改腾空土地,加强各类生活服务设施配套,让群众从住有所居宜居优居

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快推进城市管理智慧化平台建设,加速布局全域感知智能终端设施,创新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城市管理从人防技防升级,从城区干道向背街里巷延伸持续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积极探索城市管理服务外包模式,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处理,逐年改造提升沿街商铺,有效整治脏点、乱点、堵点。加强社区阵地建设,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健全星级社区评价体系,加大住宅小区物业监管力度,提升物业标准化服务水平。到2025年,实现城市垃圾分类全覆盖物业标准化管理小区达到75%以上。

——坚定不移抓生态、优环境,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毫不放松抓好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让生态绿色成为红寺堡发展的鲜明底色

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严格落实四禁”“四减”“四保”要求,建立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规范自然资源开发利用行为。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大力实施罗山生态保护修复治理、湿地资源保护、小流域治理和矿山生态治理等重点工程,规划建设红柳沟生态公园,切实筑牢宁夏中部干旱带绿色生态安全屏障。严格落实河长制、渠长制,健全完善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保护体系,零容忍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深化污染防治攻坚。全面巩固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成果,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域推进四尘同治,完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机制,深化扬尘污染、工业废气等协同治理,确保全区空气质量稳定达标、持续向好。统筹推进五水共治,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与水资源保障,推动工业废水、城乡污水有效回收利用,确保红柳沟、清水河等水质稳定在地表Ⅳ类。扎实推进六废联治,深化清废行动,实行危险废物源头控制,全面提升医废、固废处置能力。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健全土壤监测网络体系,常态化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秸秆综合利用、农残膜回收利用,确保土壤环境总体安全。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坚持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持续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加快生产生活方式全面绿色转型。严格落实能耗双控要求,加快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节能改造,实行更有针对性的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全面落实林长制,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完成营造林16.02万亩、森林抚育17万亩、退化草原生态修复26.5万亩,推动林草资源扩面提质。积极推进节约型机关、绿色学校、绿色出行等创建活动,加快建设一批全区两山论实践创新基地。

——坚定不移抓服务、强保障,增进高质量民生福祉。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补齐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短板让人民过上更加富裕、更加健康、更有保障的美好生活

提供贴心的就业服务。深入推进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等群体就业问题,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深化闽宁等东西部劳务协作壮大劳务经纪人队伍不断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加快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完善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新服务三位一体帮扶机制完成全民创业培训2000人、企业技能提升1000人,不断激发群众返乡创业热情继续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推进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争取建设公共实训基地推进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实现城乡劳动力精准就业2025城镇调查失业率每年控制在5.5%以内,年均转移农村劳动力不少于4万人工资性收入占到农民收入的六成以上。

办好称心的优质教育。大力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五大工程”,坚决落实两个只增不减要求,扩建职业技术学校、高级中学,全面实施农村学校餐厅、运动场改造提升等工程。统筹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多样化特色发展、职业教育融合发展。深化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优化集团化办学模式,加强校地、校企、校际间全方位合作,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以充实内涵、提高质量为重点,加强师德师风和教研队伍建设,健全完善人才培养制度,发挥优秀骨干教师示范引领作用,建立教坛新秀、教学能手等选拔培养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新期待。

营造放心的医疗环境。深入实施全民健康水平提升“十大工程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科学布局医疗卫生资源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促进分级诊疗落地见效扎实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健全医疗健康总院运行机制深化京宁、沪宁、闽宁等医疗帮扶,加强医疗人才队伍和特色优势专科建设,持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断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能力常态化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促进全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力争2023年人民医院达到三乙标准2025县域内群众就诊率达到90%以上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8.2岁。

织牢暖心的保障体系。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残疾人群体关爱保障机制,建立居家社区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确保实现老有颐养、幼有善育、弱有众扶。抓实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营造尊崇军人浓厚氛围努力创建双拥模范城。加强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推进殡葬服务普惠化、均等化。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统筹发挥好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综合保障梯次减负功能扎实推进养老、工伤、失业等社会保险扩面提标2025全区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95%以上。

创建安心的社会环境。继续深化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完善提升135基层社会治理、55124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模式,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红寺堡、法治红寺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机制。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整治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大安全事故。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提高乡村善治水平。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快智慧综治信息平台建设,严厉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坚定不移抓改革、谋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始终把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作为关键一招,以更大力度抓改革,以更宽胸怀促开放,不断为红寺堡高质量发展赋能增势

以深化改革提升内力。加快数字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步伐,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着力提升政务服务信息化、智能化、便捷化水平。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不合法涉企收费,营造市场化、法治化的优质营商环境。推进四权改革,力争在节水增效”“盘活增值”“降污增益”“植绿增绿上聚力突破、结出硕果。稳步实施财税改革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提高基本财力保障水平。继续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坚定不移推动国有企业做大做强。紧盯群众关心的就医就学、住房保障、食药安全等重点领域,创新推出一批接天线、有地气的小切口改革。

以扩大开放深挖潜力。依托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中阿博览会两大平台打造服务一带一路的物流集散枢纽和西部物流集聚区。围绕新能源、酿酒葡萄、黄花菜等优势特色产业组织企业参加区内外各类会展促销、高峰论坛、经贸推介等活动,推动更多名优特色产品进站上车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对接,全面加大“向外跑”的力度,开展高频率的招商活动探索跨区域共建园区、托管园区和飞地经济等合作模式千方百计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到2025力争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0

以创新驱动激发活力。大力实施科技区战略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湘投控股晓鸣股份等企业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自治区级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加强东西部科技合作深化企业与区内外科研院所、高校合作成果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聚焦产才融合发展大力引进新能源、数字经济、现代金融等领域急需紧缺人才以人才要素为核心带动项目、资金、技术加速集聚解决企业创新难题突破关键技术瓶颈2025全社会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1.5%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1家、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3家。

三、2022年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开局起步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为统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以实干担当、务实举措、过硬作风,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在实处、取得实效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11%。全面完成自治区、吴忠市下达的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约束性指标任务。

实现上述发展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按照四个不摘”“三个落实工作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驻村工作队总体稳定常态化推进四查四补工作,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推行网格化监测管理设置预警颜色制定一户一策实时动态清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全面盘清扶贫项目资产明确责任主体规范收益分配,确保可持续发挥效益。扎实做好衔接项目库建设,强化项目入库审核管理深化闽宁对口协作和中烟定点帮扶落实好产业扶持、劳务协作等措施。坚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转向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从突出到人到户转向推动区域发展、从以政府投入为主转向政府市场有机结合努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二)聚焦优势特色产业,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坚定不移走高效节水发展之路。确保现有高效节水设施稳定运行,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万亩,建设调蓄水库2560万方,粮食产量稳定在15.3万吨以上。加强对外招商引资、对内补植改造,继续扩大酿酒葡萄种植面积,完成自治区葡萄产业布局要求。提高技术、品牌和销售环节支持,稳定枸杞、优质牧草、黄花菜高质高效种植面积。坚持“聚”“散”结合,加强规模养殖政策支持、高效管理,做好散户养殖技术服务、市场引导,实施出村入场项目5个,建成畜禽交易市场和动物实验室,肉牛、滩羊饲养量达到13.5万头、97万只。下决心盘活闲置养殖场、设施大棚、肉牛屠宰场,建设智慧牧场和智慧现代农业产业园,力促晓鸣股份智慧农业产业示范园项目一期投产达效。新增农业龙头企业3家,培育新型经营主体11家,继续支持水发浩海、百瑞源等现有龙头企业,加快红丰农业公司发展,强化国资公司引擎作用,不断增强辐射带动能力。持续壮大特色主导产业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农业总产值达到20.5亿元,同比增长5%

(三)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和光伏产业加快推进一线一园一基地建设力争宁湘产业园、五凌储能电池、嘉寓“光热+项目一期投产达效完成投资30亿元支持建设清洁能源智能集维中心平台。实施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年内完成60MW目标任务促进农副产品加工、包装印刷、轻工纺织等产业扩规增量。清理整顿僵尸企业进一步盘活资产,着力提高园区经济效益。深入实施四大改造严控两高项目上马大力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支持兴民纺织、水发浩海创建智慧工厂绿色工厂。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培育科技创新平台1全社会R&D经费投入强度达1.3%年内新增规上工业企业7力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

(四)培育壮大新型消费,促进三产繁荣发展加快区域商业体系建设,实施农特产品展销中心、葡萄酒特色街区等项目。提升时代广场、博大购物中心经营能力和服务水平,支持东方裕兴、燕然银都等商业综合体投入运营。持续开展约惠红寺堡等系列促销活动,激活夜间经济、地摊经济。积极拓展区外销售渠道,新设农特产品专卖店15家,实现销售额3000万元以上。加快推进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建成电商仓储物流分拣中心。编制完成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实施宁夏能源科技馆、罗山观星营地等项目,引进企业建设儿童游乐园,打造红色研学、航空体验、民宿康养等经典线路。争取宁夏移民博物馆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培育星级饭店3家,打造集观光、销售、休闲为一体的特色服务区2个。策划节庆赛事、景点打卡等系列活动,力争全年实现接待游客20万人次以上、旅游收入3000万元以上。年内新增限上企业2家以上,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

(五)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功能品质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改造提升太阳山路、金水街等市政道路8.7公里实施扬黄路排水防涝等项目,新建供暖、给排水等地下管网51.5公里实施青云湖公园、街头游园道路绿化等景观改造提升项目,加强城市裸露土地治理。启动建材市场迁建鹏胜金地中心建设等项目,加快推进新民小区棚户区改造,新建住宅小区2个。建成投运综合客运站,新改建停车场4。全面加强城市管理,提高农贸市场、休闲公园、城区公厕等公共设施管护水平。引进星级物业管理企业,建立健全物业管理评星定级机制。实施垃圾分拣处置项目,打造城市垃圾分类处理示范街区,公共机构、机关单位全面实行垃圾分类,城区实现5G信号全覆盖。

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编制完成上源、香园等20个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改造提升供水管网15公里、农村公路30公里、抗震宜居农房330实施沙泉等村污水管网工程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改造2059户。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完成红关、红海等5清洁供暖改造。持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乡村菜园、果园、花园、游园建设,高质量打造美丽宜居村庄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3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20个。加快大河高标准小城镇、新庄集精品富硒农业小镇建设。推动农村客货邮商融合发展解决群众出行、物流配送、邮政寄递三个最后一公里问题。统筹推进互联网+城乡供水实施乌沙塘、豹子滩等村人饮巩固提升改造工程持续推进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七)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全面落实河长制、渠长实施苦水河、麻黄沟等流域综合治理项目争取小甜水河湿地修复纳入自治区湿地保护范围。扎实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力争清水河、苦水河、红柳沟3条黄河一级支流水质达标。提升固体废物、危险废物信息化监管能力,深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提高土壤污染防治和安全利用水平。推进秸秆禁烧、扬尘管控散煤治理建成清洁煤配送中心2。持续深化林长制清理整治宽幅林网,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全面提升森林生态服务功能实施压砂地生态修复保护划定陡坡地禁垦限制区域完成国土绿化4.5万亩、生态经济林1000亩、城乡增绿3500亩、退化草原修复3万亩。

(八)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着力提升劳务组织化程度加强驻外劳务工作站建设,持续拓宽赴山东、福建等地转移就业渠道,不断加大就业输送力度。全面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援助服务年内新增城镇就业700人。开展宁夏户籍低保、高龄异地审批办理,做好残疾人特困人员扩面认定工作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救助政策应享尽享。落实全民参保计划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推进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建设,争创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落实退役军人优抚安置、服务保障等政策。不断提升红十字会人道救助成效。扎实推进殡葬改革,整顿规范殡葬秩序。实施高级中学教学楼扩建等项目新建洪沟滩幼儿园改造中小学运动场5.6平方米落实“双减”政策推进“县管校聘”、教育评价等改革工作着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推进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促进线上线下教育同质同效。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五个一服务行动,建成投人民医院传染病楼加快建设中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动创伤、普外科创建市级重点专科,完善医疗服务保障和一体化管理机制力争3家乡镇卫生院达到国家基本标准。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明长城、移民旧址修复保护和罗山飞行营地改造提升等项目推进数字文化馆、图书馆建设,建成游泳馆组建红寺堡·惠安文化艺术团,打造惠元素文旅产品、艺术展馆、文化公园。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文艺演出、体育赛事等各类文体惠民活动。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工作。

发挥要素驱动效能,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高起点谋划争取项目,高频率对接招引项目,高质量推进建设项目,实施十大示范工程项目183个,完成投资153亿元。扎实推进四权改革紧盯确权、赋能、定价、交易、监管5个环节压茬推进各项改革任务优化调整乡镇行政区划争取弘德镇落地挂牌。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和基层审批便民服务事项下放工作着力释放基层行政职能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推行水电气接入限时承诺服务全面实现1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开办流程。建立民营企业定期会商机制,积极主动开展涉企服务。坚持把人才作为发展第一资源,聚焦重点产业、重点行业,挖掘一批种养能手,培养一批名师名医,引进一批管理达人。建设人才公寓优化绩效评价和职级评审服务让人才成为红寺堡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和软实力。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以创建县域社会治理示范区为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做好乡村、社区、宗教、校园、企业、社团治理。实施智慧红寺堡二期项目有序推进改革和加强派出所工作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建设国家级社区智慧矫正中心提升“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效能,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依法依规处理群众诉求。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加强公民道德和社会诚信建设,积极创建全国文明村镇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巩固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治理成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顺利通过全域食品药品安全区验收。完善应急组织体系提升灾害防治、应急处置能力。加强道路交通、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确保不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时代的召唤、发展的重任、人民的期盼对新一届政府工作提出了更新、更严、更高的要求。我们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以真心换民心用实干赢民意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

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坚决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正确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全面精准落实区委工作要求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守初心、担使命的精气神转化为干事业、促发展的前进动力

坚持依法行政,提升政府效能。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政府常务会学法制度,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做到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制度化。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高质量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委员提案。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

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为民情怀。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健全完善联系基层、服务群众长效机制,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倡树“高效率、快节奏、勇担当、抓落实”的工作风,不断提升七种能力”,锤炼过硬本领,做到说了算、定了干,干一件、成一件,确保工作在一线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从严治政,建设廉洁政府。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问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把有限财力用在推动发展和改善民生上。持续加强审计监督、财政监督、统计监督,扎实推进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人民福祉是政府最大的追求,人民满意是政府最好的口碑,我们身处伟大的新时代必须创造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自治区、吴忠市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嘱托再出征咬定青山不放松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为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而努力奋斗!

  

  

  附:名词解释和说明

1.六稳”“六保”: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2.调、转、增、融“四篇文章”:调结构、转方式、增动能、融合力。

3.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

4.六个精准: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5.五个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6.556工作模式:建立一张作战图、一本工作台账、一个工作专班、一项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一项督导作战机制“五个一”工作机制;建立“三类人群”帮扶、“四查四补”和挂牌作战、脱贫攻坚“回头看”、历年各级各类反馈问题整改、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五套工作台账”;实施产业扶持、稳岗就业、教育扶贫、分散集中供养、签订赡养(抚养)协议、综合社会保障兜底“六项帮扶措施”。

7.四查四补:查损补失、查短补齐、查漏补缺、查弱补强

8.健康扶贫“三个一批”: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

9.3+X产业:葡萄、枸杞、草畜三大主导产业和瓜菜、中药材等多个特色产业。

10.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11.专精特新”企业: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工业中小企业,企业规模符合国家《中小企业划型标准》的规定

12.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13.三大保卫战: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

14.1+3+6县域医共体:1即人民医院,3即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65个乡镇卫生院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5.四大提升行动: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

16.放管服: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创新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17.证照分离: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4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

18.“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19.四权”改革: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改革。

20.R&D科学技术领域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活动。

21.“1+6”政策文件:自治区印发《关于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若干意见》,把基层治理细化为乡村治理、社区治理、宗教治理、校园治理、企业治理、社团治理六个重点领域,对基层治理进行了全面部署,形成了一体谋划、全面覆盖、政策打包、统筹推进的基层治理“1+6政策体系。

22.135层社会治理模式:构建城乡社会治理“一张网”,狠抓区、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建设,推进政治引领、法治保障、自治强基、德治教化、智治支撑的“五治”融合发展。

23.55124模式:以“五步工作法”为统揽夯实制度基础,以“五联记录本”规范会议程序和记录,以“一份议事清单”明确议决内容,以“乡村两级监督”确保工作合法合规,以“四级联动督查”推动工作全面落实。

24.“四个意识”: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首次提出于20161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25.“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由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

26.“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7.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首次提出于201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8.五个重点”“一个关键加快产业发展、改善基础设施、优化公共服务、整治城乡环境、促进社会融入,加强党的建设。

29.三条生命线: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维护政治安全生命线、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

30.“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31.多规合一: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个规划融合到一个区域上,实现一个市县一本规划、一张蓝图,解决现有各类规划自成体系、内容冲突、缺乏衔接等问题。

32.宁电入湘”工程:2021522,湘宁两省区在银川召开能源合作座谈交流会,签署《能源合作备忘录》,推动实施“宁电入湘”工程,共建中西部新能源基地。

33.一线一园一基地:“一线”即“宁电入湘”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一园”即宁夏红寺堡区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示范园,“一基地”即光伏电站示范基地。

34.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35.“四个全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36.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

37.四禁”“四减”“四保”禁伐、禁垦、禁采、禁牧;减少资源消耗、减少污染行为、减少废物排放、减少药肥用量;保持河道不断流、保持湖泊不干涸、保持水土不流失、保持农田不污染。

38.四尘同治:扬尘、煤尘、汽尘、烟尘共同治理。

39.五水共治: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共同治理。

40.六废联治:实施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畜禽养殖、工业固废、电子废弃物联合治理。

41.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42.碳达峰”“碳中和”“碳达峰”指在某一个时点,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回落;“碳中和”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

43.能耗“双控”能耗总量和强度双项控制。

44.两高”项目:高污染、高耗能项目。

45.两山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058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安吉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论述。

46.础教育质量提升“五大工程”立德树人工程、达标提升工程、多样化管理工程、新时代强师工程、教育改革创新工程。

47.全民健康水平提升“十大工程”健康素养提升工程、健康细胞创建工程、人均预期寿命提升工程、医疗卫生机构达标工程、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工程、智慧医疗健康升级工程、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工程、健康产业培育工程。

48.个落实: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49.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将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地上的建筑物、构筑物实行统一权籍调查、统一确权登记、统一颁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

50.双减: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51.县管校聘:全体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全部都实行县级政府统一管理,特别是统一定期强制流动到县域内的义务教育学校,从而将教师和校长从过去的某学校的“学校人”改变为县义务教育系统的“系统人”。

52.五个一”服务行动:“一体化”共享服务、“一码通”融合服务、“一站式”结算服务、“一网办”政务服务、“一盘棋”抗疫服务。

53.三医联动:医保体制改革、卫生体制改革与药品流通体制改革联动。

54.四大改造:结构改造、智能改造、技术改造、绿色改造。

55.十大示范工程:实施特色农业提质增效示范工程、清洁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工程、移民文化旅游体验示范工程、基础设施提升和环境整治示范工程、水资源优化高效示范工程、就业创业增收富民示范工程、基本公共服务改善示范工程、生态保护修复治理示范工程、移民社会融入示范工程、党建强基示范工程。

56.七种能力: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链接:一图读懂丨红寺堡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