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640303001/2021-00005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红寺堡区政府办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1-20
名称
红寺堡区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红寺堡区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吴忠市红寺堡区三届人大

件(

——2021119日在红寺堡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红寺堡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王忠强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党组委托,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连同《吴忠市红寺堡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极不平凡、极富挑战的一年,注定被铭记、被感怀。这一年,我们一起见证了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红寺堡视察工作,进企业、走农户、察民生,声声问候滋润心田,句句叮嘱暖人心房;一起经历了最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一起参与了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

各位代表,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在自治区、吴忠市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战疫情、保民生、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做好调、转、增、融“四篇文章”,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答好了“加试题”,取得了“好成绩”。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8.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2.8%11.2%

一年来,我们众志成城,坚持人民至上,疫情防控有力有效。

科学应变打好“阻击战”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16字方针及时成立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着力抓实“防”关键环节设置疫情检查点162个,开辟集中隔离点8个,守好每一处关口,筑牢每一道防线成立“四包一”“三返”等工作专102个,细化城乡防控网格888个,追踪密接者169人,4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取得了不发生死亡病例、不发生医护人员感染、不发生社区传染“三个不发生”的重大战略成果。

守望相助织密“防控网”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各行各业扛起责任、勇挑重担,医务人员、公安民警、新闻工作者等舍小家、顾大家,生动诠释了齐心抗疫的正能量。成立79个党员先锋队和临时党支部,3500多名村组社区干部日夜值守,2313名党“疫”情一线践行初心使命3700多名退役军人和志愿者逆行出征动员112对新人婚宴缓办65家群众丧事简办收到社会各界捐资470余万元储备价值713万元的疫情防控物资,全力守护和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深入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全面落实自治区、吴忠市应对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措施,出台我区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20条等系列纾困惠企政策,帮助企业提振信心、稳定运行。加快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统筹安排资金1611万元,持续推进工业、农业、学校和餐饮等行业复工复产点对点输送外出务工人员2181购储投放化肥等各类农资5500吨,减免租金和发放退餐补贴20余万元,经济恢复取得明显成效

一年来,我们尽锐出战,突出精准施策,脱贫目标如期实现。                                                                                                                               

高标准提升脱贫成色。全面开展“四查四补”、挂牌督战等重点工作,推行脱贫攻坚“556”工作模式,建立完善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界定边缘易致贫户3871655人、脱贫不稳定户181790人,消除风险点5622405人。整改完成各级各类反馈问题92条,全面完成脱贫攻坚普查、数据质量第三方评估等各项任务,顺利退出贫困县序列,3691233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清零,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高质量夯实脱贫基础统筹整合资金4.8亿元,实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项目188个,兑付产业到户补助、务工补贴等资金7242万元新建扶贫车间3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9万人,开发公益性岗位1815个。新增扶贫小额信贷4.3亿元,认定消费扶贫企业26家。严格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费用报销4293万元。新增危房全部动态清零,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4项指标全部达标以攻城拔寨的决心打通了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高效率凝聚脱贫合力争取资金6350万元实施产业劳务等闽宁协作项目27争取资金3171万元实施“飞地”二期饲草料补贴等中烟定点帮扶项目自治区9家国有和民营企“一对一”帮9个深度贫困村,广泛开展助困、助学等公益活动。我区被确定为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和产业扶贫现场会观摩点,特别是陈润儿书记、咸辉主席多次到我区调研,指出我区脱贫攻坚动力足、路子对、人心齐,成绩值得肯定,经验值得总结,进一步提振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精气神。

一年来,我们逆势而上,保持发展定力,三产融合步伐加快。

农业效益稳步提升。全年调减籽粒玉米7.7万亩,葡萄、枸杞、牧草、黄花菜种植面积分别达10.8万亩、5.6万亩、7.2万亩8.02万亩,肉牛、滩羊饲养量分别达12.5万头和96万只。组建成立红丰公司,注“红漠”等公用品牌。成功举办第三届富硒黄花菜产业科技高峰论坛暨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食品安全万里行活动。认定自治区、吴忠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6家,认证绿色农产品4个,52款农特产品列入全国扶贫产品目录。预计农业增加值增长4.2%

工业经济加快发展。全面落实自治“六36”“工业稳增长24”等政策,继续深化“一企一策”服务机制,切实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现实问题。引进重点工业项目9个,新增规上工业企业7家,培“专精特新”企业6家,盘活“僵尸”项7个。清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1.39亿元,完成任务的100%积极落实增值税率下调、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减免税费3361.2万元,协调贷款1.4亿元,争取各类企业补助资金2547万元。预计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

消费业态活力增强。新增村级电商服务站点9家,电商物流分拣中心建成投运,线上线下销售农特产品1.8亿元。举5·19旅游日等活动,完成宁夏移民博物馆改造提升,建成葡萄小镇(紫光湖)游客服务中心,完善永新、西川等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全年接待游客15.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54.6万元。鹏胜时代广场、团结商业广场等商贸综合体相继投运。各银行存贷款余额分别为60亿元、37.3亿元,存贷比62%。新增限上企业2预计三产增加值增长3%

一年来,我们聚焦创新,深化改革开放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项目投资平稳有序。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发展的总抓手,围绕特色产业、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领域,争取实施项目97个,总投资105.3亿元,完成投资44.5亿元水发浩海黄花菜产业园G344线红寺堡过境段改扩建、大唐风电二期等项目进展顺利。谋划储备“十四五”项391个,计划总投资1081.8亿元。创新开展网上招商、展会招商和委托招商实施招商项目15个,实际到位资金36.8亿元,完成了自治区下达的招商任务

创新驱动成效明显。在经济发展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多的情况下,坚持以创新破解难题、推进发展。支持天源牧业等企业与区内外科研院所、职业院校达成合作协议,建成滩羊基因编辑技术、清洁油气工程等实验室和技术开发中心。成功申报黄花菜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等各类科技、科普项目31个,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1成功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9全社会R&D经费投入强度达1.49%

重点改革深入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掌上政务”服务模式,网上可办率80%推进证照分离、商事制度等改革,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872户,增长17%抓好“一村一年一事”行动,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效,成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完成64个行政村组织成员身份确认、股权量化、赋码登记等任务。推进农业综合水价改革,实现水权交易257万元。推行“先住院、后付费”和省内“一站式”结算,分级诊疗制度基本建立,促进了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

一年来,我们统筹推进,注重生态文明,城乡面貌焕发新颜

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强化规划管控,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双评价、双评估和基期数据转换、城镇开发边界划定等工作。提升基础设施,新建梧桐苑等小区5个,实施综合客运站等项目14改造提升罗山路、文化街等街头游园12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突出抓好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市场管理、文化环境、垃圾分类等专项整治,硬碰硬治顽疾,点对点强弱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难点”“乱点”“盲点”的颜值实现“升级蝶变”,文明成为城市亮丽的风景线。

美丽乡村宜业宜居。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造卫生6500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86%推行“路长制”管理,修建农村公路21公里。实施饮水巩固提升等项目11个,更换输水管道6.65公里。完成营造林39.3万亩,实施国土9.6万亩,落实耕地保有量62.3万亩,划定永久基本农田46.6万亩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7个、高效节水项目3个,开展巴庄村1.8万亩旱改水耕地二次分配。启动弘德村规划建设,新建康庄美丽宜居村庄6,农村生活环境更加安逸、更加清新

生态治理得到加强。驰而不息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面完成环保督查“回头看”和转办件整改。严格落实“河长制”,排查整“四乱”问26个,恢复水域岸线51.5亩。实施红柳沟流域水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弘德村污水管网工程。持续保持禁牧封育高压态势,加大推广肉牛养殖“出村入园”模式,拆除野外羊圈466处,赶羊下山入圈7万余只。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化肥、残膜回收、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分别达40%90%100%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87%

一年来,我们改善民生,强化社会治理,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步推进“互联网+教育”达标县(区)建设,建成“在线互动课堂”113。设立红寺堡高级中学,五小开门办学,新建五中、六小等4所学校。持续优化医疗服务,妇幼保健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投运,传染病楼开工建设。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99.6%,大病、重病患者救治率100%。深入推进文体惠民,开展“文化下乡”等活动121,建成太阳山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等项目8个,成功举办红寺堡区第三届运动会等体育赛事。

民生福祉均衡普惠。城镇新增就业67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72%,培育创业实体156我区被评为自治区转移就业示范县。加大社保兜底和救助帮扶,城乡居民医疗、养老参保率分别达102%93%,发放低保、特困、受灾、临时救助等补贴资金1.1亿元追偿农民工工资569万元。建成残疾人托养自强中心,托养训练残疾人33名,康复治疗各类残疾人350人次。接续退役士兵社会保险137万元,发放补助慰问金111万元自治区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现场会在我区召开。

社会大局安定和谐。高质量完成“七五”普法,全面深化法律“八进”活动扎实推进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信访维稳成效突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六清”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公众安全感明显提高。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坚决整治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大好局面不断巩固。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活动,培育形成了忠孝仁爱、礼让和善淳朴民风。

一年来,我们优化服务,注重自身建设,政府效能全面提升。

依法行政规范高效。自觉把党的领导贯彻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组建设,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区委请示、重大决策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重点工作向区政协通报制度,全年提请区委研究重要事项42件,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31件、政协委员提案37件。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室8处,公开政府信息2万余条,清理规范性政策性文件215份。

政府效能持续优化。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规范梳理“互联网+监管”事项2100余项12345”便民服务热线及区长信箱办理水平,承接咨询、诉求912件,按期办结率达92%,群众满意率达97%。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化解政府债务1.25亿元。加大重点领域和重点资产监管,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5422件,颁发不动产权证书4149本。全面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和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

作风建设更加扎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履行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一岗双责”,注重发挥审计监督、财政监督作用,营造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务环境紧盯重点工程、民生领域和关键岗位,重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风问题,解决了一批老百姓急难事、烦心事认真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分别压减11.6%33.2%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全面强化督查问效,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和落实力明显提升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国家安全、外事侨务、机关事务、广播电视、网络安全、电力通信、罗山保护、工商联、公积金、供水、供气、供热、税务、金融、保密、人防、工会、妇女、儿童、青年、老龄、档案、气象、邮政等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为全经济社会发展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在抗疫期间,全区上下众志成城、守望相助,书写了全民抗疫、共克时艰的壮丽篇章,在大战中践行了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家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总结2020年,我们在极不寻常的年份交出了一份春华秋实厚重提气的“成绩单”,为“十三五”发展划上了圆满句号。回顾过去五年,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惧前进路上的磕磕绊绊,也不畏发展中的艰辛艰难;始终感恩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坚信“好日子还在后头”,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区上下正以无比感恩、无比振奋、无比自信的姿态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五年的坚毅前行推动了发展高质量。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十二五”末分别增长42.5%70.5%。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0亿元,实现了翻番目标。“3+X特色产业效益提升,农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现代工业体系加快构建,规上工业企业增至56家,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 %电商、住宿、餐饮等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

五年的惠民共襄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年,现行标准下5.6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40个贫困村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十二五”末25.29%下降为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高”顺利通过验收,职业教育实现零的突破,中考、高考成绩逐年攀升。三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覆盖城乡。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航空运动、民宿旅游、采摘体验等文化产品丰富多彩,浸润百姓生活

五年的矢志不渝,绘就了秀美好家园。全面守护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良田沃土,打造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累计治理沙化土地92.7万亩、水土流失17.6万亩,生态造林124万亩,人均公园绿地达12.75平方米森林覆盖率“十二五”末8.1%提高到14.1%,草原植被综合覆盖度达56.7%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效明显,美丽村庄建设扎实推进,安全住房、安全饮水、电视宽带实现全覆盖

五年的精心励志构建了治理新模式。率先开展城乡一体化综合执法改革,整合跨领域跨部门执法事项1035项,打造了县级综合执法样本。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启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我区连续三年被评为自治区平安县(区)连续五年实现现行命案零发生连续四年未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各族群众相互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五年来,我区先后荣获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基地、中国富硒黄花菜明星产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等荣誉称号,罗山航模基地被命名为“中国航空运动协会罗山飞行营地”“全国科技体育(航空模型)训练活动基地”永新村、香园村荣获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135”县域社会治理模式荣获全国2020民生示范工程”55124村级事务治理模式被写入自治区党委基层治理1+6”实施意见。《红寺堡年鉴》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精品年鉴,等等。一项项殊荣花落红寺堡,一个个桂冠扮靓红寺堡,进一步彰显了红寺堡的新风采、传播了红寺堡的好声音、坚定了红寺堡“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信心。

各位代表,成就抒写历史,经验启迪未来。五年的奋斗步履铿锵、历历在目,五年的变化真真切切、有目共睹,五年的成绩振奋人心、令人鼓舞。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的结果,是自治区、吴忠市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扎实苦干、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界人士,向驻红单位和武警官兵、公安民警、消防救援指战员致以崇高敬意!向关心支持红寺堡改革发展的自治区、吴忠市各厅(局)和兄弟县(市、区)表示衷心感谢!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区仍然处于爬坡过坎、负重前行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产业发展层次较低,经济总量不大、质量不高,常态化疫情防控任务仍然繁重艰巨。二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社会民生短板亟待补齐,发展后劲不足。三是招商引资困难多、办法少,项目投资拉动作用不强,短时间内难以支撑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四是社会事业发展不全面、不均衡,特别是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健全。五是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政府自身建设仍需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全力解决,决不负人民期待、决不负使命重托。

二、谋篇布局“十四五”,砥砺奋进新征程

各位代表,展望“十四五”,国内外发展环境都将发生深刻的变化,红寺堡也将迎来大有作为的机遇期。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红寺堡视察,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移民地区、贫困地区人民的牵挂和厚爱。党中央、国务院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自治区支持红寺堡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脱贫致富示范区,吴忠市全力推进盐同红集中连片区区域协调发展,为我区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城乡协调发展、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

按照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今后五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吴忠市和区委的部署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富民强区、建成示范、走在前列”为目标,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重点抓好产业、就业和社会融入“三件事”,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做好调、转、增、融“四篇文章”,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努力打造贫困地区产业融合发展示范、易地搬迁就业创业致富高地、移民地区基层社会治理典范、生态移民人居环境改善样板,基本建成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脱贫致富示范区,为建设现代化美丽红寺堡奠定坚实基础,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积极贡献。

“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发展更加强劲。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于自治区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以上,超过100亿元。全社会R&D经费投入强度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改革开放更加深入。生态建设、县域社会治理等领域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农村改革、“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持续深化。开放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全方位多层次开放格局基本形成。社会文明更加彰显。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体系基本形成,移民文化品牌标识度愈加彰显,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生态环境更加宜居。大气、水、土壤、绿化等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荒漠化、盐碱化治理成效明显,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基本形成,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森林覆盖率达到15.3%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全民受教育程度明显提升,基础教育实现优质均衡发展,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巩固,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社会治理更加高效。法治红寺堡、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迈上新台阶,六大领域治理协调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深度推进。

“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任务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积极融入先行区战略定位,把建设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脱贫致富示范区作为政治任务、时代使命,坚持以示范区建设统领红寺堡发展、引领现代化建设。

——打造贫困地区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加快推进一产接二连三、深度融合,增强特色农业竞争力,到2025年黄花菜优质牧草种植面积均稳定在10万亩以上,葡萄种植面积达到18.8万亩,肉牛、滩羊饲养量分别达到20万头和120万只。增强新型工业支撑力,着力壮大农副产品加工、印刷包装、新能源装备制造等产业,到2025年培育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2增强现代服务业辐射力,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打造城北陆港物流产业园、培育壮大农村电商产业园“三大工程”为抓手,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达到47亿元。探索园区共建、“飞地”经济等合作模式,争取引进一批发展前景好、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质量效益好的产业项目,为加快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助推产业提质增效打好基础。

——打造易地搬迁就业创业致富高地。健全完善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重点解决产业、就业和社会融入“三件事”,实现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健全特困人员、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兜底保障机制。深化闽宁协作、定点帮扶,挖掘就业潜力,拓宽就业渠道,加技能培训,通过产业发展吸附一批、企业稳定吸收一批、自主创业带动一批,让群众有持续稳定的就业门路、创业技能和致富项目,迈上生活富裕、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到2025年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6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统筹做好政府职能转变、科技创新等领域改革,提高涉企服务质量和效率,打造法治化、市场化、制度化的就业创业环境。

——打造移民地区基层社会治理典范。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升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水平。加强诚信社会建设,探索开展村和、邻和、民和凝心聚力工程,增进后移民时代社会认同,促进群众思想融入、情感融入、生活融入,逐步实现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构建和谐有序、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推进“平安红寺堡”建设,加强网格化联防联控,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化55124”村级事务治理和135”县域社会治理模式,将我区建设成为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县推动中小学校与自治区优质教育集团建立教育共同体,建设特殊教育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提升公共医疗服务能力。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丰富群众文体活动。

——打造生态移民人居环境改善样板。坚持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科学推进以“一山三河”为重点的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和城乡环境整治等工程,构筑宁夏中部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打造全景展示生态移民和易地搬迁生态建设成果的开放式示范“窗口”。深度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持续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提升。到2025年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现有规模的100%,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坚持以城带乡、以乡带村,加快完善道路交通网、构建现代供水网、互联信息通讯网,把红寺堡建成宁夏中部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区。

三、抢抓机遇,感恩奋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建设“示范区”厚积薄发、夯基垒台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意义重大。综观国内外形势,经济发展环境更加严峻,各种风险挑战明显上升,我们必须做好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准备,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吴忠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和区委三届十五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示范区”建设为统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实施乡村振兴、产业提升、城乡融合、项目带动四大战略行动,高质量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着力抓好产业、就业和社会融入“三件事”,确保“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11%。粮食产量保持稳定。环境质量改善和节能减排完成自治区、吴忠市下达任务。

这些预期目标是经过慎重研究提出的,既体现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总要求,也与“十四五”规划目标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相衔接。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红寺堡视察为最大的政治机遇,以建设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脱贫致富示范区为最大的历史机遇,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把脱贫摘帽作为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始终以“示范区”建设为统领,提升自信心、提振精气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充分思考“怎么示范”“示范什么”和“为谁示范”的战略性问题,有效发挥移民文化、医疗卫生、科技教育等发展优势,加快补齐城乡建设、招商引资、营商助企、社会治理等短板弱项,统筹解决自发移民、土地户籍管理等遗留问题,把思路理得更清晰一些,把目标定得更明确一些,把措施抓得更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牢靠一些,全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各位代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变数。我们要时刻绷紧防范之弦,突出“常态化”与“应急处置”相结合,压实责任、优化措施,坚决巩固拓展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全力扩投资引擎,集聚更可持续的发展潜能坚持稳增长和提质量统筹施策、优供给和扩需求双向发力,以高质量的“稳”支撑更长远、更可持续的“进”。

“效率意识”抓项目建设。抢抓“示范区”建设的历史性机遇,紧盯高质量优平台、扩投资、强引擎,突出高效率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计划实施项目116个,计划总投资305.1亿元。加快推进三峡新能源风电、吴忠赛马固体废物综合处置等工业项目,滩羊养殖示范园、黄花菜大数据交易中心等农业项目,辰川物流园、国省干线综合服务区等交通项目,兴盛街、生活垃圾集中转运站等城镇基础设施项目,中医院综合楼、老年养护院等社会事业项目和铭门雅居、大河加油站等服务项目建设,力争项目投资实现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

“服务理念”抓招商突破。全面优化招商体制机制,围绕“八大产业”编制产业链招商项目库和招商地图,列出产业缺失环节目录清单,建立由主要领导任“链长”、职能部门牵头负责、各方协同配合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的精度、准度、深度广度。继续抓好宁夏风资源开发基金、东旭蓝天新型工业等项目对接洽谈,力促成功落地;抓好上海电气光伏、腾辉光伏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促开工建设;抓好和锐镭射、盛信酒业等项目跟踪服务,力促投产达效。完成自治区、吴忠市下达的招商引资目标任务。

“全局视野”抓经济运行。在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全力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建立经济运行“周督查、月调度、季分析”制度,健全政企双向互动、企业诉求快速响应等机制,突出抓好分类研判、消费促进、决策落地等工作,重点做好在库企业、单位数据和企业经营状况的企业名录校核,加快推动投资、工业、消费等重点指标复苏增长,力促经济平稳健康运行。采取“点对点”模式严格执行高质量发展扶持和各项减税降费等政策,加强对重点监测企业的专班精准服务,不断巩固和扩大经济发展向好态势。

——全力促融合稳增长,培育更高质量的产业体系紧扣葡萄酒、枸杞、黄花菜、肉牛和滩羊、新型材料、绿色食品、清洁能源、文化旅游“八大产业”,力促农业增效、工业强基、三产振兴多轮驱动,持续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壮大特色农业增量。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推进3+X” 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增特色农业2.8万亩,新建万亩葡萄种植基地1个,建成巴庄8000亩高效节水智慧园示范基地。推广肉牛、滩羊家庭经营50”“300”模式,新建肉牛、滩羊生态养殖牧场5个,打造肉牛、滩羊生态养殖示范村10“飞地”肉牛养殖“智慧牧场”示范基地加大特色产业扶持力度,新建绿色优质高效黄花菜节水种植示范基地6个,建设红寺堡区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力争实现农业增加值增长4%

提升工业经济质量。全面强化与太阳山工业园区的沟通对接,深入落实工业对标提升转型发展推进措施,指导规上企业抓好对标工作引导企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工业大数据融合方向发展,支持创建兴民纺织“智慧工厂”和水发浩海集团“绿色工厂”。加快工业园区闲置、低效用地清理,推动“僵尸企业”市场化出清,增强园区承载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升级,加快信息化和5G通信基站建设。年内新增规上工业企业9家,力争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

激发消费服务变量。推进交通物流园、建材市场等项目建设,提升完善团结商业广场“商业圈”,促进餐饮、住宿、零售等消费加快回补。注册“红寺堡山地葡萄”地理标识,建设“中国葡萄酒第一镇”地标和葡萄酒文化一条街,新建葡萄酒直营店30家以上,实现销售额5000万元以上。打造“智慧+”标准化农贸商场,“培训学校+运营中心+实体企业”电商人才合作孵化模式,全年农特产品线上销售额突破2500万元。年内新增限上企业2家,力争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6%

——全力补短板强基础,建设更富颜值的特色新区以构建区域协调、山川共济、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为抓手,把城市做美、农村做靓、生态做优,全面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拓展城乡发展新空间。加快区域一体化发展,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新建罗山小城镇,建成金水名都等住宅小区,稳妥推进棚户区改造。加快城区至G338线等项目建设,实施市政道路、管网提档升级工程继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活动,加快老旧小区配套改造,规范小区物业管理开展市容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完善农贸、建材、货运等专业市场,改造提升城东、城西、城南“三大门面”,确保人居环境干净整洁,公共场所管理规范,道路交通畅通有序让城市更有内涵更有格调、更有品位

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加快“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新建罗山大道至物流园公路等交通项目6个,改造提升村道路10公里实施“互联网+城乡供水”工程,巩固提升饮安全质量,推进城乡供水服务一体化均等化。深入开展“一村一年一事”行动,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开展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新建美丽宜居村庄3个,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5个,改造农村抗震宜居房462座、卫生3000规范乡村治理探索建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厚植生态文明优势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施黄河一级支流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全面落实“林长制”,完成国土绿化5.58万亩、退化草原修复2万亩、林草有害生物防治4.2万亩。持续强“河长制”,完成农村污水治理规划编制,实施沙泉水源地二期和新庄集污水处理站等工程。实施大气环境综合整治,试点推行清洁能源替代工程,新建清洁煤配送中心,力争实现城区集中供热全覆盖。持续抓好各级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扎实做好“三线一单”落地,全面开展行业治乱行动,奋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生态红寺堡

——全力破瓶颈疏堵点,打造更有温度的发展环境。聚焦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敢于先行先试,勇于对标一流,全面增强改革创新的针对性,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集成推进重点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完善“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清单。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用政府权力的“减法”、管理服务的“加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继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实施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持续巩固“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成果,继续开展个体工商户“免填单、马上办”简易登记。全面深化事业单位分类、环保体制垂直管理、社会保障体制等各项改革。继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推进农村资产规范化管理。统筹抓好国有企业、综合执法、财税金融、土地、供销、粮食等领域改革,持续催生发展动能。

有效激发创新活力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积极申报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开展黄花菜高值化加工利用等技术攻关,新增科技型企业5家以上,培训技能型实用人才1700人以上加强创新人才引进培养,优化科研项目“前引导+后支持”模式。启动创新型示范企业培育工程,用好闽宁协作和中烟定点帮扶机制,组建葡萄酒、黄花菜、滩羊等科技创新团队,带动实施一批新型技术创新,转换应用一批科技创新成果。坚持稳定存量、扩大增量,激励金融机构扩大信贷规模、创新金融产品、加大投放力度,新增信贷8亿元以上,畅通实体经济金融血脉

全域优化营商环境。充分运用“互联网+督查”“互联网+监管”平台,全面推行“全科服务”,构建线上线下、融合互通的“一次、一门、一窗、一网”新型政务服务体系,打造“不打烊”的“数字政府”。认真落实阶段性税费减免、延期缴纳或减免社保费、水电气价格优惠等支企纾困政策,帮助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启动“一企一会”常态化机制,优化处级领导包抓企业机制,不定期下沉企业,专题协调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堵点。从“治标”上先努力,为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体制机制、全面改善营商环境“治本”赢取时间。

——全力惠民生促和谐,创造更具品质的幸福生活。集中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期盼,让发展的每一刻都成为“民生时刻”。

让群众更有获得感。落实积极就业政策,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2万人。建立退役军人就业需求信息数据库,形成就业双向选择的良好局面。健全城乡社会保障体系,推行医疗保险“一站式、一票制”结算,“五项社保”参保14万人次以上;动态调整城乡低保、农村特困供养、孤儿生活养育、残疾人保障、高龄老人津贴标准,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制度,新建留守儿童之家、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坚持“房住不炒”,分类施策满足多层次住房需求。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等群团组织工作,统筹做好民族宗教、国防动员、档案史志、机要保密等各项工作。

让群众更有幸福感。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做到“四个不摘”,健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全面补齐服务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短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新建幼儿园3所,实施一中扩建等项目;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办学,持续化解“大班额”“大校额”。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增设血液透析等科室,推进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创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面开展全民阅读、全民健身和各类竞技赛事,挖掘创作移民文化、民俗文化精品力作,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让群众更有安全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完善“互联网+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推进乡村、社区、宗教、校园、企业、社团治理。坚持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深入实施“雪亮工程”,持续深化“135”县域社会治理模式,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开展“八五”普法,推动民法典实施。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

四、聚集效能提升再发力,展现自身建设新作为

各位代表,厚积以成势,登高更望远。发展的征途和人民的期盼,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坚持永葆初心、牢记使命,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工作效能提升,全力打造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的有为政府。

面对新形势,我们要提升政治能力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中央、自治区吴忠市和区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做讲党性、讲政治、讲忠诚的“明白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高质高效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面对新征程,我们要主动担当作为坚持干字当先、实干为要,推行重点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管理,说一项办一项、项项落实,做一件成一件、件件兑现,一心一意把红寺堡的事情办好,用工作实效接受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坚持高质量发展导向,对确定的具体事项,以目标倒逼进度、以时间倒逼程序、以督查倒逼落实,坚决杜绝“讲得到做不到、说得好干不好”,确保工作在一线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加大政务公开,改进调查研究,切实精文减会,腾出更多精力抓发展、促改革、保稳定,奋力推动各项工作出成绩、进位次、争荣誉。

面对新期待,我们要永葆清正廉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问题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锲而不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控“三公”经费,坚守“三保”底线,把有限财力用在推动发展和改善民生上。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监督,坚决遏制债务增量,积极化解债务存量。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全力维护网络安全。自觉接受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加强审计监督、司法监督,严防权力腐败,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起航新时代,奋斗新征程。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自治区、吴忠市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提振精气神、锤炼硬作风、干出加速度,为加快建设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脱贫致富示范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贡献新的更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华诞

附:名词解释和说明

1.四包一:对每名重点人员安排一名包抓领导、一名包抓党员、一名医护人员和一名社区干部组成班负责管控。

    2.三返:返岗、返工、返校。

3.四查四补: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

4.556工作模式:建立一张作战图、一套工作台账、一个工作专班、一项监测预警动态帮扶机制、一项督导作战机制等“五个一”工作机制;建立“三类人群”帮扶、“四查四补”和挂牌作战、脱贫攻坚“回头看”、各级各类反馈问题整改、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五套工作台账”;实施产业扶持、稳岗就业、教育扶贫、分散集中供养、签订赡养(抚养)协议、综合社会保障兜底等“六项帮扶措施”。

5.六保36条: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施方案》,出台36条政策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6.工业稳增长24条:《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工业经济稳增长二十四条意见的通知》(宁政办规发〔20201号),简称自治区“工业稳增长24

7.五个一工作机制:厘清执法边界,推行一张清单管权责;整合执法力量,推行一支队伍管执法;共享执法资源,推行一个平台管协同;提升执法效能,推行一张网格管治理;规范执法行为,推行一套机制管运行,从而推动跨部门、跨行业和区域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8.一村一年一事:以每年为每个行政村办一件实事的方式,解决农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乡村治理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9.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

10.扫黑除恶六清行动: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黑财清底、伞网清除、行业清源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

11.基层治理1+6实施意见:把基层治理细化为乡村治理、社区治理、宗教治理、校园治理、企业治理、社团治理六个重点领域,对基层治理进行了全面部署形成了一体谋划、全面覆盖、政策打包、统筹推进的基层治理政策体系。

12.135县域社会治理模式:构建城乡社会治理一张网,狠抓区、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建设,推进政治引领、法治保障、自治强基、德治教化、智治支撑的五治融合发展。

13.一山三河:罗山、清水河、苦水河、红柳沟。

14.肉牛、滩羊家庭经营50”“300模式:肉牛养殖50头以上,滩羊养殖300只以上的养殖户,统称50”“300模式。

15.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6.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

    链接:一图读懂|红寺堡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