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640303001/2020-00016
文号
发布机构
红寺堡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1-07
名称
红寺堡区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红寺堡区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013日在红寺堡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红寺堡区人民政府区长谭兴玲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年。一年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自治区、吴忠市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健康良好态势。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4%以内,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11.5%

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我们始终保持“追”的雄心、树立“赶”的壮志、激扬“比”的豪情,聚力集智、攻坚拔寨,深入推进中央、自治区、吴忠市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我区经济基础更加牢固,社会发展更加稳健,人民生活更加幸福。这一年,我们始终把使命放在心里,众志成城攻克贫困之战,驰而不息推进扫黑除恶,善始善终深化文明创城,“大棚房”整治、污染防治、改革创新、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蹄疾步稳;这一年,我们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矢志不渝破解瓶颈之困、坚定不移谱写蝶变之章,红寺堡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和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55124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模式入选全国首批20个乡村治理典型案例;讲述红寺堡“扶贫样板”的《共产党好、黄河水甜》专题报道备受青睐,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高频点赞,进一步提振了红寺堡的精气神、传递了红寺堡的好声音、彰显了红寺堡的新风采、坚定了红寺堡“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信心。

各位代表,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一年来,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交出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一份份“新答卷”

一年来,我们聚焦脱贫攻坚,不遗余力补短板、强弱项,交出了群众幸福指数显著提升的“新答卷”

“三落实”更加深入。聚焦“精准”二字,下足“绣花”功夫,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前所未有的力度,全面推进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举全民之力决战脱贫“摘帽”。建立脱贫攻坚调度例会制度,严格执行“双组长”责任制,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3813名帮扶干部到户帮扶,举办扶贫政策培训12期,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完善“普惠+特惠”扶贫政策,投入4.79亿元实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扶贫项目157个;兑付建档立卡户产业扶持资金101604947万元;发放就业扶贫补助资金2689463.8万元;新增扶贫小额信贷4.35亿元,覆盖率82%;投入404万元,实现建档立卡户“扶贫保”全覆盖。扎实开展“14项清零行动”,全面完成各级各类巡视巡察督查检查反馈问题整改,顺利完成县级自查、市级初审、自治区行业部门专项检查、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验收和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累计实现40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244249180人脱贫,综合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3.46%下降到0.76%

“三保障”更加有力。全民尽锐出战攻难关,下大力气补齐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短板。深入推进盐同红集中连片区攻坚行动,集中实施交通路网、特色产业和社会事业等项目,带动区域脱贫攻坚和整体发展。严格落实“双线管控”和“三包三保”责任制,开展“千名教师进万家”等活动,实现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学生。严格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构筑“一免一降四提高一兜底”综合保障网,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出台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政策,累计救治大病、慢病、重病患者6800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100%。完成4.2万户农村房屋安全等级鉴定,维修加固C级危房535户,改造D级危房609户,拆除“空心房”1430户,农村现有存量危房全面清零实施农村人饮提升改造等项目8个,整改饮水安全问题7349,农村饮水安全4项指标全部达标,打通了农村饮水安全“最后一公里”

“三精准”更加牢靠。严格识别、退出、帮扶“三精准”,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坚持“应纳尽纳”“应退尽退”,新识别建档立卡64291人、脱贫退出20077039人,5个深度贫困村脱贫出列;清理双重、虚假、空挂户4150人,补录无户籍人口8396人;综合解决自发移民问题,为7个行政村258户自发移民办理户籍迁转、宅基地和耕地确权颁证等手续。全面深化闽宁协作和中烟定点帮扶,争取资金6900万元,实施扶贫车间、饲草料补贴等项目19个;争取社会帮扶资金857万元,助力推进行业扶贫,形成全社会“大扶贫”的良好格局。深入开展“共产党好、黄河水甜”移风易俗系列活动,开办“我的脱贫故事”电视专栏,表彰“百名脱贫示范户”“攒劲妈妈”李耀梅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书法痴人”李忠勤的文化大院“农友阁”、低保“名人”王克银退保、盲人马腾俊“磨生活”等脱贫事迹引发社会强烈共鸣,有力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大力营造了扶贫扶志的浓厚氛围。

一年来,我们聚焦新发展理念,全力以赴调结构、促转型,交出了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新答卷”。

农业产业质效提升。着眼优化产业结构,调减籽粒玉米5万亩,葡萄、枸杞、黄花菜等3+X”特色产业分别达到10.6万亩、5.6万亩和8.02万亩打造黄花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标准化示范基地10和兴、沙泉等高效节水示范区3个。投入3765万元建成黄花菜晾晒场47处,购置烘干、冷链设备25套,发放晾晒托盘46万个。肉牛、肉羊规模化养殖场36家,牛、羊饲养量分别达到11.2万头、90.5万只。建成红海、田原等高标准农田示范区84万亩,改善灌溉面积3万亩,推广旱作节水实用新技术29项、作物新品种18个,良种覆盖率、农业机械化率分别90%78%。深化农产品品牌提升行动,富硒农产品基地12个,新增合作社49家、家庭农场9家,建成农产品可追溯公共服务平台,认证绿色农产品2个,注册“伊加益”“杞甸园”等商标54个。预计全年农业增加值增长4%

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着眼提升发展质量,全面落实推动工业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28,争取各类企业补助资金2320万元,新增水投公司、坤和服装等规上工业企业4家;实施150万吨新型干法水泥等重点工业项目4个,培育汇达酒庄、索米亚粮油“专精特新”企业2家;隆惠园等酒庄加快建设,千红裕、戈蕊红等葡萄酒荣获国内外大奖42个。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清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9524.16万元,完成清欠任务的68.76%;积极落实增值税率下调、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减免税费2285万元。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建立处级领导包抓重点企业制度,深化“一企一策”服务机制,切实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现实问题;大力支持企业健康发展,发放企业贷款贴息1222万元。预计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

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着眼专业化、产业化、社会化、网络化发展,构建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带动效应显著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加快燕然银都等商贸综合体建设,搭建商业、旅游等融合消费平台,新增限上企业5家。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建成乡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4个,整改44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的“僵尸”问题,开展电商培训281650人;完成7家企业追溯体系建设,罗山酒庄等2家企业荣获自治区电商“明星企业”,兴茗萱3家企业获评“宁夏优品”,10家农产品企业入驻京东等网络平台,农产品线上销售额1600万元。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有序推进,举办“寻味红寺堡·喜庆农事节”和油桃、硒甜瓜采摘等活4次,促进旅游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完中圈塘、永新等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扶持改造乡村民宿57家,接待游客4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300万元。预计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

一年来,我们聚焦生态宜居,聚精会神抓建管、强整治,交出了城乡面貌大为改观的“新答卷”

城市品质明显提升。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瞄准短板、精准发力,下足硬功夫全民参战迎考。全面实施基础设施、交通秩序、市容环境等领域整治提升行动,新建德水街给排水、1+1商务中心等市政项目,鹏胜时代广场、罗山宾馆等项目加快建设,罗山怡居、龙泽苑等小区建设进展顺利,新增商品房171万平方米。扩容提质供热等城市管网19.6公里,完成棚户区改造826套;更换新能源公交车14辆,新增公交线路2条。新增街头游园3处、城市绿化10.4万平方米。划设停车位4000余个,设置便民充电桩2300余个;整治流动摊点、噪音扰民等突出问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加大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新增(更换)新型垃圾箱等环卫设施550个,清运城市垃圾4.6万吨,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78%,城市颜值和内涵显著提升。

美丽乡村整洁宜居。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新增农村公共照明路灯3400盏,硬化村道82公里,高标准建成兴旺村等美丽乡村11个;投入545万元,对46个行政村村委会供暖设施提标改造;扎实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和国土、林业卫片执法,拆除违法建筑17.2万平方米;推行“户投、组清、村集、乡转”模式处理农村生活垃圾3.6万吨,治理率86%;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改造农村卫生厕所2750户,建成农村公共厕所11座;绿化村道34平方米,乡村人居环境大幅改善。新(改)建新庄集、石炭沟等乡镇客运服务站4个,建成南大路等农村公路85公里,中圈塘至航模基地公路评为宁夏“最美农村路”。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规范农村土地管理,耕地保有量62.26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46.63万亩。

环境治理持续加强。以守住一方净土为目标,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重拳治气治水治土,绿色发展底板更加厚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22家酒庄污水处理设施安装到位。淘汰燃煤锅炉1262蒸吨,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7天。投资2945万元实施红柳沟流域水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工程,大河乡污水处理站投运,建立沙泉和鲁家窑饮用水源地水质常态化监测公开机制;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清退沟河道围垦2146亩。强化土壤污染防治,建成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36家,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处理装备配套率均达100%;扎实开展国土绿化行动,预防和治理水土流失,完成营造林9.27万亩,森林覆盖率10.36%

一年来,我们聚焦改革开放,坚定不移破瓶颈、增活力,交出了创新动能持续增强的“新答卷”

项目投资稳定精准。坚持以扩大投资破解发展瓶颈,全年实施光伏扶贫电站等项目84个(其中市级、区级重点项目32个),完成投资19.3亿元。现代纺织扶贫产业园等建区10周年献礼项目加速推进,京藏高速改建(红寺堡段)等重点项目建成投运,协调推进G344线红寺堡过境段、太红公路等工程建设,形成了一批新的投资效益。强化服务保障,完成4批次38个项目用地报批,供地414445公顷;组织外出招商推介16场次、考察对接企业40余家,签约落地项目7个,实三峡风电等招商引资项目13个,实现到位资金35亿元。

重点改革扎实推进。坚持以深化改革释放发展活力,全面完成9大领域65项改革任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调整22个部门1222项行政职权,承接政务服务事项1203项,进驻大厅办理事项628项,可不见面办理事项达80%。完成财政信息化一体化建设和绩效评价成果应用,综合医改、社会保障和文化、司法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实施,完成“房地一体”确权登记总任务的99.6%注册成立5个村集体经济土地股份合作社。行政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新组建政府工作部门23个。10部门744项行政执法事项初步纳入综合执法范围,“城乡一体化”执法框架基本形成。国企改革深入推进,重组新建正红、红途等6个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个体工商户“免填单、马上办”简易登记制度,新培育各类市场主体2457户。

创新活力有效激发。坚持以创新驱动优化发展环境,全社会R&D经费投入6417万元(含太阳山开发区),投入强度1.12%。成功申报滩羊大理石花纹肉研究等科技创新项目19个,争取研发经费542万元,技术合同成交额4213万元。出台《创业创新奖励补助实施细则》,建立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信息库,成功备案东方盛达管业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家、银泰粮油等“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3家。全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天源牧业等企业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建成葡萄酒技术开发中心和产业检测实验室等科研平台。我区获评自治区黄花菜高效节水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区,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为58.13%

一年来,我们聚焦民生改善,倾情倾力强保障、增福祉,交出了发展成果普惠共享的“新答卷”

用情用力筑牢民生保障。突出民生为本,坚持就业优先,城镇新增就业726人,登记失业率3.67%;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4万人,实现劳务收入4.4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40万元,培育创业实体132个,开发公益性岗位1452个;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25起,调解仲裁结案率100%。深入推进全民参保登记,城乡居民医保、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8%95%建成罗山鹏胜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第二敬老院残疾人康复中心投入使用,儿童之家实现全覆盖。深化低保专项治理,新增低保对象13491785人、清退15282354人,发放城乡低保金8494万元。发放残疾人护理和生活补贴666万元。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有序推进,建成退役军人服务站(点)75个,悬挂光荣牌1535户,发放慰问金524万元。开展莲花山公墓专项整治,规划建设香园公墓,保障群众基本安葬需求。

凝心聚力发展社会事业。突出发展为要,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新(续)建幼儿园7所,一中分校、四中综合楼等项目建成投用,新增校舍面积3.7万平方米;稳步推进“互联网+教育”示范县(区)创建,为54所中小学配备智慧教室、在线互动课堂等设施;争取中小学教师编制191名,招录免费师范生、特岗等教师160名;中考成绩保持吴忠市前列,高考上线率达44.08%位列山区九县第二。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启动远程心电、影像、检验三大中心,建立“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的服务机制;成立卒中胸痛中心,妇幼计生中心、柳泉乡卫生院新综合楼投入运营。推进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完成明长城加固、移民博物馆游客服务中心等项目;成功举办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等2国字号赛事,承办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篮球赛、书法美术作品展等3项自治区级文体活动,举办自行车邀请赛、社火展演等系列活动230余场次。

齐心协力维护社会稳定。突出稳定为先,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摸排各类线索294条,办结251条;打掉涉恶团伙3个,破获涉恶类刑事案件1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3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推进“平安红寺堡”建设,毒品问题重点整治实现“摘帽”,我区被命名为自治区级禁毒示范县(区),连续两年被评为平安县(区);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建立“五调对接”机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450件,红寺堡司法所荣获全国优秀司法所称号,新庄集乡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获全国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先进集体。坚决打好重点领域、群体、问题人员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信访形势明显好转。坚持依法治理宗教事务,宗教活动场所集中代理记账模式在自治区推广。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开展道路交通、矿山、危化品安全专项整治,重拳整治食品药品安全突出问题,全力防控非洲猪瘟,安全形势总体稳定。

一年来,我们聚焦为民服务,坚持不懈强法治、促廉洁,交出了自身建设从严从实的“新答卷”

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坚持将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抓政府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不放松,始终以“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知精神,改造思想、推动工作、促进发展。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更加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日臻完善。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向区委请示、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71件,办复率100%;严格规范预算执行管理,依法向人大报审预算调整。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聘任政务公开义务监督员16名,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18次,发行政府公报4期。完善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支持纪检监察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零容忍态度整治“四风”,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大国有资产管理和审计监督力度。认真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有关要求,区政府和政府办公室发文、会议总量较上年分别精简36.5%31.2%

一年来,国防动员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不断加强,军政军民更加团结。国家安全、外事侨务、机关事务、经济普查、经济调查、广播电视、网络安全、电力通信、罗山保护、地方志、工商联、公积金、供水、供气、供热、统计、税务、金融、保密、人防、工会、妇女、儿童、青年、老龄、档案、气象、邮政等方面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各位代表,看似寻常事,一路却艰辛。一年来,我们以“为历史买单、对未来负责”的使命感,砥砺初心、不负韶华,倾情倾力解决了民生领域许多操心事烦心事,向全区人民交出了合格的“新答卷”。这一年,我们始终凝聚成城之志,决战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这一年,我们始终汇集涓埃之力,冲刺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堡垒;这一年,我们始终秉持拳拳之心,扛起树牢了一面又一面旗帜;这一年,我们始终勇担革新之责,打通理顺了一个又一个堵点。登高望远、再谱宏图,红寺堡正以更加自信、自尊、自豪、自强的姿态阔步迈向全面小康的新征程。

各位代表,岁月见证初心,信仰镌刻使命。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统揽全局、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有力监督、鼎力支持,得益于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的勤勉履职、积极作为,得益于全区上下的力同心、激情拼搏。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履职尽责、建言献策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维护稳定、守护安宁的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和应急救援队伍,向关心、支持和参与红寺堡建设的离退休老同志、民主党派、驻红单位、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短板,主要表现为:从经济转型看,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度不高、占比不平3+X特色产业效益不明显,市场销售渠道不畅通;工业总量和基数小,支撑经济发展后劲严重不足;服务业规模小、布局乱,竞争力不强。从发展环境看,工业项目储备不足,发展前景不容乐观;受资源、地域等因素影响,招商难、难招商的问题依然存在。同时,因税源不足和收结构不合理,在推进重点工作和解决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中财政投入乏力。从社会发展看,城乡管理困难多、整治任务重,乡村振兴任重道远;教育、卫生、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供给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还有差距,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方面仍然面临较大压力。从政府自身看,个别政府工作人员担当意识不强、主动作为氛围不浓等等。对此,我们将正视问题、补足短板,让全区人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夯实脱贫攻坚质量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做好2020年的工作意义重大。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和吴忠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区委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落实“三个着力”“三大攻坚战”“三大战略”“三条生命线”部署要求,“脱贫攻坚、增收统揽,统筹推进产业发展、城乡融合、生态保护、民生保障、社会治理、深化改革、自身建设工作,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确保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绘就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红寺堡篇章。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与上年持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1%,完成自治区、吴忠市下达的环境质量改善和节能减排任务。

各位代表,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实现上述目标,要坚“六个必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坚定担当、奋发作为、不负众望,汇聚起加快发展的昂扬之志、奋进之势、磅礴之力;必须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把实干的风尚树得更牢,把实干的劲头鼓得更足,稳扎稳打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必须深刻审视红寺堡发展特征,统筹做好调、转、增、融“四篇文章”,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必须强化发展规划的战略引领作用,加强对产业、城乡、民生等重大课题前瞻性研究,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搭建顶层设计“四梁八柱”;必须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攻坚克难、善作善成,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为民情怀,跑好历史赋予我们这代人的接力赛。

(一)紧扣三大攻坚战,聚重点强举措,让发展更可持续

打好精准脱贫、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跨越的关口,务必举全民之力打好打赢

——坚持不懈巩固脱贫成围绕“防返贫抓巩固”,锁定“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统筹衔接脱贫富民与乡村振兴,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政策和队伍总体稳定,保持投入力度不减,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对未脱贫的3761266人加大扶贫力度,对边缘户和监测户加大帮扶力度,对已脱贫人口和非建档立卡人口开展“回头看”,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综合解决自发移民户籍等问题,继续深化闽宁协作、中烟定点帮扶,充分发挥“扶贫车间”输血功能。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持续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工作力度,全力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补齐所有行政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弱项,巩固提升产业、就业、教育、金融、医疗等扶贫成果,确保村村有致富产业、户户有增收技能。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严格落实扶贫信息三级公开制度,确保扶贫资金安全。启动脱贫攻坚总结工作,大力宣传脱贫致富典型,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营造脱贫攻坚全民参战的深厚氛围。

——稳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堵后门、开正门”,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化解政府隐形债务存量,坚决杜绝违规举债行为,切实做到坚定、可控、有序、适度。坚持“去杠杆、治乱象、抓规范、强监管”,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持续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全面清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有效化解金融风险。创新资本合作、社会投资行为,多渠道破解融资难题。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稳市场、稳预期,有序安排土地出让,加强房地产监测预警和政策储备,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紧盯“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涉黑案件零发生”目标,全面打赢扫黑除恶收官战,坚决防范化解社会风险。坚持“超前防范、快速处置”,强化政府网站、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安全监管,筑牢网络安全“防护网”。

——硬手重拳推进污染防治。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实施“蓝天、碧水、净土”行动,持续巩固中央环保督察和绿盾专项整治成果,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中部干旱带生态屏障。加大扬尘污染、秸秆焚烧整治力度,实施清洁能源改造,力争建成区散煤用户清零,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80%以上。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大水源地保护力度,沙泉水源地保持类标准,水质达标率100%;持续推进河(湖)长制,加大河湖水环境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力度,完成红柳沟、苦水河等沟河道综合治理;加大污水排放管理力度,建成大河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从源头上防治土壤污染;加大滥采挖等整治力度,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严格项目环境准入,防范新增环保污染。实施绿色通道、绿色庭院等工程,完成国土绿化造林7.5万亩。

(二)紧扣壮大实体经济,调结构促转型,让产业更有特色。

始终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向结构要效益、向结构要特色、向结构要市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强筋骨、增底气。

——突出质量提升农业产业。坚持农业提档增效,围绕增强产业集中度,出台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和3+X特色产业扶持政策,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实施种养结构优化行动,推进肉牛品种改良、推广葡萄新品种,培育肉牛改良示范点5个,葡萄标准示范点1个。实施标准化生产促进行动,以黄花菜、枸杞为重点,推广“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标准化”生产经营模式,打造亩以上示范点4个。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推进行动,促进动物疫情防控、高效节水运行管理、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社会化服务。实施农业品牌化提升行动,积极打造地方公共品牌,提升农特产品市场竞争力。实施智慧农业建设行动,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试点,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盐渍化治理力度,建设粮改饲示范基地10万亩。力争农业增加值增长4%

——突出增量提升工业经济。坚持工业提质扩量,围绕增强产能平衡性,全面贯彻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自治区1+16政策、吴忠市25条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和我区推动工业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28,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强化金融资本支持,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茁壮成长”;对闲置土地清理清收,对“僵尸企业”、破产企业“腾笼换鸟”,保障新落户项目用地。加快亿洁炭业大唐国际风电等重点项目投产达效,力争通达10万吨焦炉煤气特变电工一期光伏发电配套等项目开工建设。加强“纳规工业”培育,新增规上企业4家。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

——突出体量提升服务业。坚持服务业提速升级,重点培育鹏胜时代广场、燕然银都等“商业圈”;加快实施梧桐苑、海龙湾等3个房地产项目紧盯全域旅游、现代物流、信息技术等领域,加大乡土文化、生态资源的挖掘力度,完善永新、中圈塘民宿文化旅游基础设施,打造杨记手抓等特色餐饮名店,新建葡萄小镇(紫光湖)、大河旅游服务中心、乌沙塘果蔬交易市场等6个项目,挖掘消费需求潜力。“抓供给带需求”为导向,加大“电商+农业”融合力度,通过“众筹”、团购、点对点订单、农产品展销会等销售方式,形成“一店带多户”“一店带一村”的电商运营新模式,农产品线上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

(三)紧扣乡村振兴战略,树形象优环境,让城乡更富内涵。

高质量发展必须有高质量基础设施来支撑,要统筹城乡一体发展,促进区域协调、优势互补,营造宜居宜业的生态家园。

——抓融合谋发展。把城市和农村作为一个整体来对待、作为一篇文章来书写,紧扣乡村振兴20字要求,立足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无缝衔接,编制完善《红寺堡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红寺堡区乡村产业发展规划》等7个专项规划,引领形成以城带乡、城乡融合新格局。聚焦农民最关心、最迫切的难事和实事,整合项目资金推进“一村一年一事”行动,通过加强人居环境整治、村庄环境美化来实现城乡美,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全力做好耕地保护,科学合理开展永久性基本农田清理划定工作。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完善城乡服务功能,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抓创建树形象。持续加强文明城市创建,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深入推进城乡环境治理,在红寺堡产业园建设生活垃圾中转压缩站,在乡村配建垃圾转运站和阳光堆肥房,提升城乡垃圾收集处理效能。全面推进“数字城管”,加大综合执法力度,着力解决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问题,努力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乡环境;扎实开展“两违”清理整治,坚决打击非法占地、乱修乱建等各类违法行为;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强化志愿服务,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城乡管理,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水平;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和诚信建设,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形成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新气象。

——抓基础提品质。巩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成果,重点实施综合客运站、高铁站连接线等交通项目11个;优化城乡公交专线,加快推进城乡客运与快递物流融合发展,探索建设三级交通运输网络,搭建交通运输信息平台。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加大供水、供电、供热等城市管网改造力度,建设文化东街、兴盛街等惠民工程20个,改造抗震宜居农房1000户。积极申报建设美丽乡村5个、美丽小城镇1个,加快推进新庄集精品富硒农业小镇建设。实施罗山北等城乡绿化工程16个。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新建乡村公共厕所10座,改造农村户用厕所5500座。持续改善公共服务,新建弘德村灯光足球场等项目,争取文化广场、非遗展厅布展等项目落地,建成一批文化院坝、文化长廊等场所,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四)紧扣全面深化改革,破瓶颈求创新,让机制更增活力。

坚持精准谋划、精准实施,深化体制改革、营造创新生态、强化政策支撑,在改革创新中培育发展新优势激发发展新动力。

——在政策集成中推进改革。逐步推进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医疗保障制度、环境治理体系、教育督导体制机制、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等改革任务,最大限度减量提质、减时增效,健全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推行“路长制”,深化农村公路“建管养运”体制机制改革。继续深化“放管服”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逐步探索开展投资项目“标准地”改革,为政府权力“瘦身”,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统筹推进政府机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司法职业保障、“大数据”应用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改革任务,完成水资源使用权确权登记。提升残疾人康养一体化、乡村治理“积分超市”等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效。

——在效果集成中谋求创新。立足红寺堡创新资源“先天不足”的实际,以实施“自主创新提升行动计划”为主线,坚持“环境、人才、平台、项目”四位一体,强化政策扶持、优化创新环境,推动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深刻转变。以打造自治区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区为依托,申报黄花菜、枸杞等农特产品科研项目;继续实施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和科技扶贫指导员、“三区”人才计划,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推进科技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培育国家级、自治区级科技型中小企业5家,自治区级农业高新技术和科技“小巨人”企业2家,完成区、市下达全社会R&D投入强度任务。

——在目标集成中扩大开放。抢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和国家编制“十四五”规划机遇,突出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生态环境“五大领域”,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提升基础支撑能力,全年争取项目资金20亿元以上;实行时间、任务和责任倒逼机制,畅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齐心协力推进项目建设。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精准对接黄花菜、葡萄酒等特色产业结合点,明确招商方向,优化招商机制,凝聚招商合力,切实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度、成功率;完善驻点招商、平台招商、委托招商等机制,争取引进和落地一批发展前景好、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质量效益好的产业项目,力争完成区、市下达招商引资目标任务。

(五)紧扣美好生活向往,惠民生增福祉,让幸福更具质感。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怀民于心、解民之忧、达民所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把稳定就业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城镇新增就业600人,农村转移劳动力3.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开发公益性岗位700个以上。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机制,严厉打击恶意欠薪、非法讨薪行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下放低保审批权限,严格规范程序办理,堵住关系保、人情保的后路发挥低保兜底、保障减压作用;加强制度整合,改进管理服务,抓好社会保险、基本医疗工作,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均达到95%以上。建成启用残疾人托养中心,新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基地,扶持一批残疾人就业创业。妥善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工作,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促进社会事业进步。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力争建设六幼、七幼,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新建六小、五中等项目,着力化解城区中小学大校额、大班额;全面落实教师减负措施,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教育普及发展、职业教育特色发展。持续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争取建设中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运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完善医疗联合体服务框架和分级诊疗服务机制,全面深化京宁、闽宁等立体帮扶,持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深入推进全民健身,举办红寺堡区第届运动会,积极申办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等赛事。以数字化推进文化惠民,建设智慧旅游系统、图书馆总分馆等项目,完成移民博物馆改造提升,抓好送戏下乡、社火展演等文化惠民活动,巩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全面查清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情况。

——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持续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广“红袖标”“邻里守望”等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机制;推进55124”模式规范化建设,促进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深化“平安红寺堡”建设,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和“食药环”等违法犯罪行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信访工作“四项制度”,全面推行阳光信访、法治信访、责任信访,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全面压实安全责任,确保不发生较大安全事故。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确保灾情应急响应及时、处置科学高效。加强国防动员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继续深化宗教活动场所代理记账模式,扎实推动民族互助,促进民族和谐。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作用,增强凝聚力,画好同心圆。

(六)紧扣政府自身建设,转作风提效能,让人民更加满意。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好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强化政治责任,巩固提升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在为民执政中坚守初心。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府工作全方位、全过程,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吴忠市和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种好组织交给的“责任田”,干好为民服务的“分内事”,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思想的“防火墙”。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补足精神之钙、守住理想之魂、坚定奋斗之志;充分发扬一抓到底的狠劲、一鼓作气的拼劲、一以贯之的韧劲,多办利民惠民的实事好事,努力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在依法行政中践行初心。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各级各类巡视巡察督察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确保“七五”普法圆满收官。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好议案建议和提案。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一改”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持续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继续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加强政策宣传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严格执行统计法规,坚决杜绝统计数据造假,拒绝“注水”政绩,依法依纪依规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坚持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切实把作风体现在实干上,涵养科学求实的精神,坚守肯干踏实的态度,锻炼狠抓落实的毅力,立信于人、立功于民,形成“政府就是抓落实”的工作自觉。

——在廉洁从政中检视初心。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吴忠市及区委相关规定,坚决杜绝“四风”突出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监督,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强化财政预算执行、强化审计成果运用,时刻把法律的戒尺、纪律的戒尺、制度的戒尺、规矩的戒尺牢记在心、体现在行。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让群众和企业过“好日子”,厉行勤俭节约,严控“三公”经费,真正把有限财力用到改善民生、加快发展的“刀刃”上。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支持纪检监察工作,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使命需要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自治区、吴忠市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确保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附:名词解释和说明

1. 14项清零行动:危房改造健康扶贫控辍保学户籍问题脱贫措施问题各级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安全饮水问题兜底保障问题道路建设及通客车问题十二五生态移民问题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精准识别退出问题村集体经济问题档案资料规范整理清零行动。

2.双线管控:县级政府与乡(镇)政府、乡(镇)政府与行政村之间签订学生入学目标责任书,教育行政部门与学校、学校与教师、教师与家长之间签订“双线控辍”责任书。

3.三包三保:乡(镇)、村干部包动员保入学率、学校包管理保巩固率,教师包教学保合格率的责任体系。

4.一免一降四提高一兜底:一免即免缴住院押金;一降即贫困患者住院就医,大病起付线从9500元降低至3000元;四提高即贫困患者大病保险报销比例再提高5个百分点、20个特殊病种的贫困患者报销比例再提高2个百分点,大病保险筹资标准由32元提高到37元,重特大疾病贫困患者年度报销比例由8万提高到16万元,商业保险“扶贫保”保险金额提高到10万元/人;一兜底即贫困患者年度内住院发生的个人自付费用累计不超过5000元或自付比例不超过10%。

5.专精特新: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工业中小企业。

6.房地一体:是将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地上的建筑物、构筑物实行统一权籍调查、统一确权登记、统一颁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

7.五调对接:人民调解与司法、行政、信访、仲裁调解及人民调解组织之间对接的工作机制。

8.乡村振兴20字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9.数字乡村2019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要求将数字乡村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方面,加快信息化发展,整体带动和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10.四个不摘帽责任、摘帽政策、摘帽帮扶、摘帽监管。

11.四项制度领导干部挂牌群众点名接访制度、干部约访上门服务制度、两委班子成员定期下访制度、问题线索快查快处办理制度。

12.千万工程:“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简称,以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环境改善为重点,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核心的村庄整治建设大行动。

13.“55124”村级治理模式:五步工作法、五联记录表、一份议事清单、乡村两级监督、四级联动督查。

14.大棚房:以农业大棚为名进行非农业的违法建设,承租方建蔬菜大棚时,在旁边和内部建设“配套用房”,对外租售,被俗称为“大棚别墅”“大棚房”。

15.红袖标:由村级公益性岗位人员、享受低保人员、治安信息员组成治安巡防队伍,着专用马甲、戴统一红袖标开展治安巡防、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

16. R&D科学技术领域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活动。

17.两违违法占地、违章建筑。

18.三个着力着力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着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着力巩固和发展党的执政基础

19.三条生命线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

20.数字城管:通过多部门信息共享、协同工作,构建起沟通快捷、责任到位、处置及时、运转高效的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的监督和处置新机制,全面提高城市管理和政府公共服务水平。

21.一村一年一事每年为每个行政村办一件实事的方式,推动解决农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乡村治理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政策解读:一图读懂吴忠市红寺堡区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