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新民街道||“党建+ ” 让服务与发展并肩前行
时间:2021-09-07 来源:红寺堡区新民街道办事处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自新民街道分设办公以来,街道党工委深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牢牢抓住党建引领这个根本,在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组织凝聚力等方面想办法、出实招、求突破,不断疏通城市发展脉络,提升城市服务质量,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向前发展。

加强红色物业建设,让党建引领直达神经末梢,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红色管家模式解决物业窘境。新民街道创业社区党支部坚持红色管家模式,让党建引领服务直达神经末梢。探索建立了“党建引领、社区主导、多方参与共治共享”的无物业服务模式针对辖区内老旧小区不能正常开展物业服务管理的现状,党支部牵头,老党员、老干部、志愿者组成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切实解决小区无人管的窘境。联合党委机制做实网格化管理。创业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联合党委共建共治作用,在社区7个网格成立7个功能党支部让联合党委成员单位全面参与到网格治理中,共同解决社区治理难题,推动网格化管理走深走实“红色家政”为物业企业减负。针对各小区垃圾清运不及时、清运成本高的问题。在创新物业服务机制的同时,创业社区党支部在环境整治上出实招。牵头成立“红色”家政服务公司,筹集4辆垃圾清运车,承接红寺堡区10个小区的垃圾清运任务在解决困难群众就业的同时,用家政服务公司收入反哺老旧小区管理提升为民服务质量,将社区发展、居民收入、为民服务有效结合,提升了社区基层组织的影响力。

发展基层治理经济组织,让服务与管理互促互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新民街道紫苑社区充分结合平房多,保洁难度大,基础设施不配套,楼房小区管理服务机制不适用的实际,注册成立基层治理基金便民组织——紫苑商行,创新党建+”工作新模式,实现了便民、服务、管理、效益等多方收益。服务上,商行主要以为居民提供日常用品为主,外加派送饮用水等服务,预计年纯收入达到3万元,以实体经济的方式结束了社区无集体经济的窘境。管理上,实体经济收入可直接治疗社区在服务发展中遇到的小感冒”“小毛病,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效率。例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可直接运用社区集体经济收益解决居家健康监测人员温度计、消毒液等配送问题。同时可以解决小区道路、集中供水点的小修小补更新问题。效益上,在提升服务的同时能给予网格员一定的报酬,激发网格员的工作积极性,强化社区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效力。在社会影响上,商行面向4050和零就业家庭招聘工作人员,带薪管理商行,将社区发展与居民就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同时商行也成为了听取居民心声的一线平台,有效汇聚了社情民意,让社区充分结合民意,不断改进工作,更好服务居民。紫苑商行的成立,破解了社区集体经济发展难题,为基层组织更好的将服务、管理、发展三者有机融合,探索实践了新的渠道

三是建设“红色商圈”,让集体经济融入市场发展,盘活周边资源,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新民街道博大社区切实强化“商圈党建”的组织引领作用,充分盘活博大商圈周边资源,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由党支部牵头,注册成立了以社区支部书记为法人的红寺堡区宜民商贸服务有限公司,把大力发展“地摊”经济,作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举措,为辖区及周边流动摊贩、特殊困难弱势群体、有想法的创业青年提供常态化经营摊位50余个,成功解决100余人自主创业就业。经统计,20207月至20216月,每个经营摊位每年经营纯收入达到5万余元,稳定实现了辖区居民就业增收,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博大社区党支部通过建立红色商圈,盘活周边市场,带动居民就业,在实现社区集体经济“破壳”的同时,成功破解了辖区困难弱势群体就业发展的难题,推动了辖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