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柳泉乡:落实“135”治理模式,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时间:2020-08-13 来源: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人民政府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0年以来,柳泉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红寺堡区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决策部署,落实“135”治理模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构建乡村社会治理一张网。柳泉乡以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按照自然分布、道路规划将全乡划分为73个三级网格,共计配备三级网格员79名,定期走访群众、收集民情信息、开展政策宣传,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构建社会治理网,不断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

狠抓乡、村两级综治中心建设。整合一部(武装部)两所(派出所、司法所)三办(综治办、禁毒办、信访办)资源,高标准建成柳泉乡综治中心,设立信访接待室、矛盾调处室、视频监控室、群众接待大厅“三室一厅”,集中办公、窗口服务,形成“出门一把抓,回来再分家”的工作格局。全乡9个村级综治中心全部挂牌成立,整合到各村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接待窗口,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夯实村级社会治理工作基础,

发挥“五治”作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一是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提升基层组织引力,深化“三大三强”行动,选配专职村党组织书记2名,专职副书记2名,发展两个带头人214名,2019年全乡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部销号;现已完成甜水河、水套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两委”班子中交叉任职共计12名,村干部中党员比例占70%以上,不断夯实基层治理政治基础;二是发挥自治强基作用,推进村民代表会议制度“55124”模式,规范村民委员会内部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开展“平安家园”义务巡防,壮大人员调解队伍,不断强化基层自治基础;三是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创新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形式,落细“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红塔警务室,不断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四是发挥德治教化作用,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和中国梦宣传教育,讲好“平安好故事”,展示柳泉乡社会治理新气象;五是发挥智治支撑作用,依托运用吴忠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系统,逐步实现信访事项100%网上办理,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的科技支撑,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撰稿:张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