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新民街道创城“六化”措施 推动城区旧貌换新颜
时间:2020-06-05 来源:新民街道党政办公室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是吴忠市第二轮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收官之年,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主体,新民街道主动将责任抗在肩上,化压力为动力,下狠手、出实招,全力改变城区面貌,提升服务意识,提高居民素质,打造宜居环境,创建文明城市。

一是工作重心基层化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推行街道干部下沉社区一线,驻小区常态化开展创城等工作的“零距离”服务模式。党工委班子成员每人包抓1-2个社区,街道干部每人包抓1个小区,每天总结上报在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新收获。努力使街道、社区干部同频共振,齐心协力营造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难事勤沟通、问题早掌握、工作显提升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是网格管理细胞化。充分挖掘资源潜力,针对居民小区人口特点,把小区物业、保洁、业主委员会、社区直管党员、离退休老干部等作为基层网格员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拉大网格框架,延伸网格覆盖范围,把网格化管理体系建立到每一栋楼。共划分一级网格7个,二级网格38个,三级网格371个。将党员和志愿者按网格划分,全面开展各项工作,对存在的问题逐网格消化,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在每一级网格建微信群,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网格员同步化解,化解不了的上报上一级网格长,逐级汇报销号。截至目前,通过网格员巡查发现小区违章建筑1处,消除井盖破损安全隐患6起。

三是联合党委规范化。“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是推行“五联五化”城市联合党委机制的基本要求。2020年,新民街道配合组织部重新划分了社区联合党委成员单位,根据组织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街道大工委社区联合党委小区党小组在网格化社会管理体系中发挥作用的通知》文件要求,成立了街道大工委,召开了新民街道大工委第一次会议,将目标任务分解到位,将工作责任区分清楚,真正形成共建共治、团结协作、共商共管的创建格局。严格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45月份,已完成在职党员报到单位54个、报到党员797人,在职党员主动到社区参与志愿活动,在社区开展乱停乱放整治、捡拾垃圾、宣传动员、植树护绿等活动,参加人次达到1200余人;各成员单位党支部主动与社区联系,与社区支部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提升机关党员形象的同时,为社区创城等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四是城区服务科学化。在辖区内22个居民小区安装人脸识别智能门禁系统,通过发挥人脸识别智能门禁作用,助力疫情防控精准管控的同时,有效阻拦推销房屋、贴小广告、发传单等闲杂人员进出小区,减轻小区安保压力,降低小区盗窃等治安事件发案率,强化社区安防体系。积极吸引社会力量履行社会责任,引进宁夏阿里电子公司投资150万元为各小区免费安装智能充电桩,积极为小区居民普及智能充电桩工作模式,进一步规范引导小区居民合理停车、安全充电。辖区现建设有280个充电桩,能同时满足2800辆电动车充电,彻底杜绝在小区内飞线充电安全隐患,成功解决小区居民电动车充电难的问题。  

五是环境整治精细化。制定《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方案》,通过开展老旧小区自我服务管理试点建设,推动物业服务管理,加快推进平房小区环境综合整治,改善鼎盛花园、御泉新苑、盛世佳苑等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先后在罗山花园、金翠苑、新民小区和城区14个棚改小区共计种植柳树47000余株、松树2500余株、国槐5000余株,提升城市形象和文明程度。新民小区问题多,形势复杂,街道专门派驻工作组,精选得力干将打头阵,紧盯矛盾痛点拔钉子。目前新民小区工作组绿化面积400亩,拆除危险建筑物120座,清理建筑垃圾31680平米,入户摸底765户,建立新民小区临时供水点1处,大大改观了新民小区生活环境,突显责任担当。下一步,新民小区拟修建水冲式公厕9座,改变私搭乱建临时厕所的境况,为创城创卫工作打好基础。

六是志愿服务常态化。一直以来,居民的创城意识不够是创城工作中的最大拦路虎,为了解决好人的问题,新民街道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活动。借助各类节气庆典,开展宣传活动,如:三八妇女节通过微信群开展网络答题,六一开展节日主题活动。开展垃圾不落地志愿者服务活动,开展全民阅读、亲子读书、送书上门等活动,发掘我们身边的“战疫模范个人18人,先进集体3个。对不按规定乱停乱放、乱置杂物的人群,就一而再、再而三的上门劝导、让其正确摆放,用语言感动感化、用实际行动潜移默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