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新民街道六项措施关爱疫情期间 弱势群体生产生活
时间:2020-06-04 来源:新民街道党政办公室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0年元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为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尤其是对缺少经济来源的弱势群体造成生产生活无以为继的困顿局面。为保障弱势群体生产生活正常开展,新民街道采取六项措施,切实保障弱势群体生产生活。

一是全面排查城市“夹心层”,保障户籍不在本地的常住户顺利过冬。“夹心层”是指生活在城市最底层,且户籍不在本地,无法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等政策的人群。以往,这部分人游离在政策救助之外,生活很难保障。此次救助经过大面积的摸排,共排查出70户,每户给予1000元资金进行救助。

二是彻底核查低保人群,保障本地户籍低收入人群生活。按照“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的原则,对现行低保花名册逐一核实,对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做退出低保处理;对不在花名册中的群众进行走访核查,对生活困难,符合低保条件的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对已享受低保,但档位较低,不能对最低生活有所保障的进行调档处理。截至目前,新民街道共清退低保120人,新增低保20户,已享受低保的15人调为最高档。

三是针对发现问题,疫情期间对困境儿童全覆盖式救助。疫情期间,为避免困境儿童无人照料,生活来源匮乏等问题,新民街道对辖区困境儿童进行全覆盖式救助,为24名困境儿童发放救助金。

四是为五保老人送去生活物资,确保疫情期间必需品充足。五保老人多年迈,行动本就不便,加之疫情期间管控,车辆不能随意出入小区,采购生活物资成为一大难题。街道办了解情况后,联系民政局为五保老人送来了米面油、矿泉水、方便面等,确保疫情期间老人们生活物资充足。

五是开展线上“三八”妇女节活动,积极疏导心理压力。38日这天,博大社区按照街道办安排,在圣悦名邸小区居民群开展了线上抢红包、线上才艺大比拼等活动,旨在调整疫情期间居民心态,缓解心理压力。群内300余人参与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

六是关爱留守儿童,街道社区普遍开展“六一”儿童节活动。受疫情影响,多所中小学校未能如期开学,孩子们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也受到影响。介于此,新民街道七个社区不约而同的组织了声势浩大的庆“六一”主题活动。社区活动多以才艺展示、亲子活动、小游戏等开展,参加活动的孩子均拿到了小礼品。活动结束后,社区干部看望了未参加活动的留守儿童,为他们送去学习用品的同时也送去了关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