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枸杞整形修剪技术
时间:2018-08-09 来源: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形修剪是枸杞栽培管理的一项重要技术措施,它根据枸杞生长结果习性,立地条件和栽培管理水平等方面的特点,通过整形使枸杞树具有牢固的树冠骨架和合理的冠形结构,为以后的生长结果,耕作管理和丰产打好基础。整形离不开修剪,修剪必须以整形为基础,通过剪、截、留、疏、拉等方法继续培养和维持一个通风透光良好,枝条分布均匀,树冠大而圆满的丰产树形,调节生长与结果的关系,使它达到持续高产稳产的树体结构。

    一、枸杞主要树形

    1. 自然半圆形

将枸杞植株培养成低杆、矮冠、结构紧凑的半圆形树形,株高1.5米,树体下层直径1.6米,上层冠幅1.3米,成上小下大,有4~5个主枝分两层着生在主干上,层间距20厘米;第一层2~3个主枝,第二层2个主枝,上下主枝着生方向依次错开不重叠,各主枝上着生3~4个侧枝,与主枝成30~45度夹角。

    2. 三层楼

经过人工逐年分层修剪而成,树形高大,成型后树高1.8米,树冠直径1.7米,有10~12个主枝分三层着生在主干上。

    3. 一把伞

具有独立的主干,高达1.5~1.6米,冠幅1.3米 。顶部保留较发达的主侧枝,主干中下部没有主侧枝,结果枝条全部集中在树冠上部,弧垂向下生长,形似雨伞,故名“一把伞”。

    二、整形修剪原则

因树修剪、随枝做形、去高补空、更新果枝、剪横留顺、去旧留新、缺处留枝、清膛截底、修围清基、控制冠顶调节营养、充实树形、树冠圆满、树体平衡


    三、修剪顺序

    “清基、剪顶、清膛、修围、截底”



    四、幼龄期(1-4年)整形修剪方法

    第一年定干剪顶,第二、三年培养基层,第四年放顶成型。

成型标准:株高1.5m左右,上层树冠1.3m,下层树冠1.6m;

单株结果枝200条左右,年产干果量1kg左右。

    1. 第一年定干剪顶

栽植的苗木萌芽后,将主干基茎以上30cm选留生长不同方向并有3-5cm间距的侧芽或侧枝2-3条作为形成小树冠的骨干枝,于株高40-50cm处剪顶。

    2. 第二、三年培养基层

定植后第二年,第三年主要是培养树冠基层.在上年选留的骨干枝上选留侧枝2-3个。同时选留中心部位的徒长枝距第一层30-40厘米处短截,培养第 二层树冠。

    3. 第四年放顶成型

在基本完成培养基层的基础上,第四年或第五年在树冠的顶层选留靠近树冠中心的直立或斜生的中间枝放顶20-30厘米高。

此时树体高150厘米左右,下层冠幅160厘米,上层冠幅150厘米左右,树冠圆满,上小下大,成丰产树型。




    五、成龄期(5年以上)修剪方法

    1. 冬季修剪

    原则:巩固充实半圆形树型,冠层结果枝更新,控制冠顶优势,调整生长与结果的关系。

    时间:枸杞植株休眠期(2-3月)。

    方法:树冠总枝量剪、截、留各三分之一。

    2. 春季修剪

    时间:4月下旬至5月上旬

    方法:抹芽剪干枝

    3. 夏季修剪

    时间:5月下旬-7月下旬

    方法:将所留侧枝于枝长20cm处短剪,促其萌发二次结果枝;侧枝上向上生长的壮枝于30cm处剪顶,促发分枝结秋果。

    4. 秋季修剪

    时间:9月下旬-10月上旬

    方法:剪除徒长枝和树冠层无用的秋梢,减少营养消耗,保证结果枝安全越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