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大河乡五措并举抓实党员冬季轮训
时间:2018-01-19 来源: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提出“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号召,按照红寺堡区委组织部关于党员冬季轮训的总体部署,大河乡以冬季轮训为契机,坚持理论学习、建档立规、阵地建设、主题活动、“一会一评”五措并举,丰富党员冬训内容,统一步骤,严格要求,实现农村党员强学习、强纪律、强意识和村级阵地强基础、强队伍有机结合,全面提升,为2018年农村党建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印发学习汇编,增强党员学习实效。为了增强党员冬训的针对性、指导性,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修订的党内法规和自治区、吴忠市和红寺堡区近年来关于加强农村党建工作的重要文件为主,党建办整理并向各党支部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及党内法律法规选编》、《基层党建工作基本知识汇编》、《基层党建工作文件汇编》三套资料,要求各党支部结合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党的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一并学习,向每位农村党员发放笔记本,要求以记笔记、写心得和交流讨论等形式提升学习实效。

二是完善档案资料,夯实党建工作基础。针对我乡党员基础信息不健全、档案资料不完善的现实情况,结合“两个带头人”行动计划排查摸底,制定了党员基础信息采集、“两个带头人”及村级后备干部登记表,要求村级两委班子讨论后提交党员大会讨论,对“两个带头人”及村级后备干部人选由乡党建办逐一谈话,掌握思想动态和现实表现,报乡党委会通过后,在所在村公示,推动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民主化、公开化。

三是建好村级阵地,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我乡今年将村级阵地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在党员冬训期间由两委班子集体商议,查找村级阵地建设和村集体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明确发展思路,并登记填表,乡党委副书记带队逐村调查核实,对新建、翻修的村部建设项目及采购的办公设施列出预算,明确资金来源;对2018年村集体经济发展做出规划,统一汇总,报乡党委会研究,早谋划,早行动 ,增强基层组织内生动力。   

四是抓好党员活动,激发党员责任意识。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召开“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开展村部卫生大扫除活动,要求每间办公室、每处卫生死角全覆盖无遗漏,重点整治办公室乱堆乱放,资料书籍不上架,外部垃圾四散等问题,对卫生区域划分落实到每位党员,全面彻底进行清理,确保村部环境卫生干净整洁,面貌一新。轮训启动会让党员们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大家在义务劳动的过程中感受到奉献的快乐,也增强了党员意识。

五是开展“一会一评”,加强村级班子建设。要求村两委班子召开会议,研究班子分工和值班安排,打印签到册。对村“三委班子”成员分工、值班及2018年履职承诺在党务公开栏中统一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要求村党支部在党员冬训期间,召开组织生活会,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建议,开展谈心谈话,邀请包村领导参见会议,确保组织生活会质量。村党支部书记在党员大会上开展述职活动,党员对两委班子成员进行评议,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热情,筑牢脱贫攻坚组织堡垒。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