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39次“就业”,给年轻人一颗定心丸
时间:2020-05-23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篇幅堪称改革开放以来最短,只有1万字左右。如此简短的篇幅,意味着中央政府在草拟这份报告时必须“惜字如金”,如此才能确保重要内容无一遗漏。与此同时,这也意味着报告中的每处着墨都对国家发展前景意义重大。然而,在如此精炼的篇幅之中,有一个“关键词”竟然出现了39次之多,被李克强总理反复挂在嘴边,这个“关键词”就是“就业”。

通读报告,不难看出:与就业相关的政府工作,称得上是中央政府在本年度中最重视的问题之一。在整份报告的八个章节里,有六个章节都提到了“就业”二字,就业问题几乎贯穿始终。能否在保就业、稳就业,平稳度过疫情冲击的基础上,想方设法扩大就业、促进就业,不仅是当前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更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决胜焦点”。

近几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型,诸多产业都呈现出了“减速降温”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社会就业,尤其是青年毕业生的就业,面临压力和挑战。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来袭,更是把全球经济打了一个措手不及,增加了未来的不确定性。即将以“生力军”身份步入社会的青年群体,难免为自己的发展前景担忧。《中国青年报》日前作出的“2020全国两会青年期待”调查显示:民生保障和就业创业,是年轻人最关注的两大议题。

据统计,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超过去年。与此相对应的,是疫情之下显著收缩的经济规模。一扩一收之间,就业矛盾很可能会在本年度集中凸显。如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力强调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在一定程度上给这些期待就业的年轻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让他们看到未来可期,因此可以多些信心。

尽管本年度的就业保障工作仍然有待在未来逐步展开,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已经可以看到具体、实在的配套政策。报告提出:对应届毕业生,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与此同时,报告还从“以训稳岗”的思路出发,提出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从而让更多人更好就业。

对政府而言,保障就业的基本目标,自然是尽可能确保每个人都能有工作、有收入、有信心、有未来,维护社会经济健康运转。当然,在现代社会,就业的意义远不止是“谋生手段”。更好的就业环境,可以让每个人都拥有更畅通的上升通道与更宽广的选择空间,从而为人们的人生提供更丰富的可能性。而这也能让那些年轻的追梦者在通往理想的道路上走得更远,给社会注入进步的活力。

从社会个体对就业机会有迫切需求的角度上看,中央政府决心通过多种政策手段,在就业问题上集中着力,不仅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助力,也体现出了政府对个体命运和青年前景的真诚关怀。

就业不仅是纸面上的统计数字,也与青年的信心和未来息息相关。能否在就业问题上做好文章,决定着社会能否向着国民期待的方向发展。政府工作报告对就业的重视,为青年提供了充足的信心。(杨鑫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