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推荐
《瞭望》周刊发文——夜访宁夏抗疫指挥部
时间:2020-02-17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进度还是要往前盯一盯”“这个病例的描述前后逻辑需要厘清”“满足这些条件就必须居家隔离”……

虽已是晚上7点多,但当《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大楼五楼,映入眼帘的仍是一派忙碌景象。刚刚走出电梯,记者还没完全看清电梯口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宣传海报,此起彼伏的交谈声、脚步声就已入耳。

这里是宁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围绕“防、控、治、保”各环节,全区上下一盘棋、一条心,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

紧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复工复产也进入关键节点。《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夜访“抗疫”指挥部,在了解宁夏疫情“硬核”举措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塞上大地复工复产、春耕备耕的春意。

“防控弦”一刻不松

循声走进指挥部办公室信息组房间,从宁夏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抽调来的董军强,正在和同事一起讨论一份文件的措辞。他所在的组,主要负责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等的信息统计工作。

疫情猝然发生,自治区党委政府果断决策、紧急部署,第一时间成立宁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下设1个办公室和疫情防控及医疗救治保障组、防控物资及生产生活保障组、学校工作组等7个工作组,抽调自治区16个部门和单位的40多名工作人员集中办公。

疫情防控之初,自治区党委政府就提出“确保不发生二代病例、不发生医护人员感染病例、不发生死亡病例”的明确指令。

当前,宁夏整体疫情继续呈缓慢进展、小幅增长态势,董军强们的“防控弦”一刻也不敢放松,密切关注着统计数据中的每一个细小变化。

“从除夕那天我进入这栋大楼,至今就出去过两次。我们的数据要向社会公开,丝毫不能马虎。”与记者对话时,董军强的眼睛也始终没有离开电脑屏幕。

围点控源,坚持“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率先启动临时特殊医保政策,实施一人一策精准免费诊疗,对疑似病例全面摸清底数、全面建立台账、全面进行隔离,心理卫生干预提前介入……

指挥部工作人员对宁夏采取的针对性举措如数家珍,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宁夏虽然医疗资源有限、医疗物资紧张,但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确诊患者治愈率居全国前列。

“现在咱们是人盯货,这批物资要盯好,有问题及时跟我说……”参与防控物资及生产生活保障组工作的宁夏工信厅总经济师李怀马放下手机,疲惫的脸上露出笑容,因忧心防控物资紧缺,他已多日没睡过踏实觉。

目前,医疗防控人力和物力资源并不宽裕的宁夏,已累计派出3批医疗队奔赴湖北。宁夏目前没有一家医用口罩生产厂家,还是坚持从外省筹集来的物资中,优先为医疗队配备了一批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紧缺防疫用品;作为疫情应对“一省包一市”中为数不多的西北省区,与辽宁一起对口援助湖北襄阳;紧急组织20车550吨生活物资援助湖北……尽管疫情防控物资紧缺,但宁夏驰援湖北毫不含糊。

社区防控是关键

趁着说话的工夫,李怀马把手机充上电,随后快速扒拉了两口臊子面,这是他当晚的工作餐。疫情防控物资调运星夜兼程,李怀马的手机必须保持24小时开机。

“不管多晚到家,临睡前,爱人都会提醒我手机要及时充电,生怕自动关机漏接电话。”李怀马说,他爱人最近正在宁夏银川市参与入户调查摸排,两口子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

和李怀马的爱人一样,宁夏一大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基层群众已快速投入到这场全民防疫中。

银川市金凤区锻造了一条集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基干民兵、警务人员、环卫工人为一体的抗疫“五色链”,确保抗疫无死角;石嘴山市大武口区,800余名机关党员和职工全部下沉到社区网格,充实基层防控力量;吴忠市、固原市驻村第一书记全部停止春节休假,返回村庄投入疫情防控;中卫市由市级领导包抓43个社区,县领导包村,逐户开展大普查、大排查……疫情防控之初,宁夏就着手部署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入户排查和信息登记,以村委会和居委会为重点,实施网格化管理。

社区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大年初一上午,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就到居民小区暗访督查。

“疫情防控工作是怎么开展的?”“对出入人员是怎么登记的?”对社区防控工作进行深入调研,事无巨细,发现问题,紧盯整改,并在大年初四,再次对某社区的疫情防控进行了“回头看”。

与此同时,卫健部门、财政部门、农业农村部门、商务部门等各司其责,疫情防控网络中,每个单位都是一个战斗堡垒,人人都是战斗员。

夜色已深,指挥部办公室专业协调组的工作人员仍然神情专注地工作着。“指挥部是抗疫中枢,我们必须高效运转,因为这里慢一点,下面就要慢好几点。”被抽调来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卫健委办公室副主任胡爱国说。

寒冬虽在 春意渐近

从胡爱国办公室出来已是晚上十点半了,之前脚步声、交谈声不断的走廊安静了不少。“在不影响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要尽早复工”“你们复工一定先要做好防护”……楼道里,记者仍能听到李怀马与复工企业的交谈声。

疫情要防控,生产要发展。企业复工复产、春耕备耕正在全力推进中。

近期,自治区工信厅共向金融机构推荐13家企业2.75亿元融资需求,推动解决疫情防控必需品生产企业的资金压力;自治区科技厅、区生产力促进中心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相关工作流程,为各类科技企业提供“无纸化”网上办理服务……

宁夏五市也积极行动,确保疫情防控与生产发展统筹推进: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100多家企业正陆续抓紧复工,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0家,涉及职工1.6万人;石嘴山高新区55家规上企业中,已有39家正式生产,开工率达71%;吴忠市已复工或正常生产的规上企业达141家,复工返厂人数1.1万余人;固原市正围绕“转、调、谋、争”工作思路,及早做好项目谋划工作,积极争取水库联蓄联调、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等项目;中卫市积极谋划,梳理出一季度计划开复工项目104个,项目总投资583.5亿元。

“国家划拨的疫情防控物资最近到了一些,我们也从省外协调采购了几批,区内企业也在扩大产能,这两天我心里踏实多了。”李怀马说。

农时不等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春耕春播,不仅关乎“菜篮子”“米袋子”,更与群众尤其是贫困地区群众“钱袋子”密切相关。当前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宁夏多措并举储备化肥、种子等春播物资和农机具,确保相关工作有序展开。

立春节气刚过,在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龙源村的枸杞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忙着进行枸杞的剪枝工作。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大家在干农活时都自觉戴上了口罩。

固原市原州区是宁夏冷凉蔬菜主产区,也是脱贫攻坚主战场。目前,原州区农业农村部门已积极组织种植企业及农户开展蔬菜种苗繁育订购,目前已完成订购各种蔬菜苗3560万株。

时近午夜。从“抗疫”指挥部到设施农业园区,从疫情防控一线到厂矿车间,采访本记录着的一个个忙碌身影,也让记者在疫情“寒冬”中嗅到了塞上大地弥漫着的早春气息。(新华社记者 王 磊 曹 健 何晨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