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红寺堡“七结合”“炒热”文化新生活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13日 作者:宣传部 来源:


 为积极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让群众体验不一样的文化年,红寺堡通过“七结合”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一是结合党的十九大完成送文化到种文化送上新转变。我区在各村成立村文化志愿服务队65支,挖掘本村文化艺术人才,利用自身特长结合本村特色以党的十九大为主题编排了小品、快板、戏曲、舞蹈等形式多样的文化节目,在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农村大舞台上为村民们呈现出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我区民间“农民书法家”李忠勤利用三年时间,以书法形式抄录毛泽东语录,目前已完成90万字120卷的抄录工作,为党的十九大后的首个新春佳节送上节日祝福。

二是结合农村党员“冬训”“舒筋活血”送上新年新气象。我区通过学理论与长技能并重、集中学与灵活学并用、强党建与促脱贫并举的方式,充分发挥“流动党校”的作用,借助“6+N”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举办培训班272场次,参训党员2638名,参训率达到90.5%。结合农村党员自身实际,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农村实用技术、市场经济、法律法规、妇幼保健、疾病防治等知识开展培训和宣传30余场次,切实提高农村党员的致富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和服务群众能力;利用远程教育、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平台,组织农村党员认真观看《榜样2》等优秀电教片,学习先进典型;通过无冬闲活动,开展文体项目,丰富文化生活,针对困难党员、老党员和老干部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送资金、送技术、送政策、送信息,使广大农村党员强化了党性意识,受到了再教育,提升了文化素养。

 

 

三是结合“送爱进万家 情暖红寺堡”活动送上节日新祝福。对我区在各行各业中涌现出的35名困难道德模范进行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困难,送去新春大礼包和新春祝福。通过礼遇道德模范,充分体现社会各界对道德模范的关心关爱,进一步树立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价值导向。

 

四是结合 “暖冬行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送上节日新温暖。在节日期间广泛组织志愿者开展敬老、爱幼、助残、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受益人数达百余人;协助宁夏义工联等社会组织开展“2018年快乐雷锋工程--雷锋饺子计划”等公益活动,为红寺堡150名困难群众送去节日问候;交通文明志愿者在长途车站开展春运志愿服务活动,为回家乘客提供帮助,同时通过开展劝阻“车窗抛物”等不文明行为,推进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行动,引导群众养成安全文明交通习惯;安全防护志愿者在各乡镇开展“青春自护·平安春节”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发放自护小知识宣传页2000余份,详细讲述儿童自护常识、春节期间防范烟花爆竹意外伤害、寒假防火防灾等自护自救知识。教导孩子们树立安全意识,增强自护本领;123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利用假期生活,开展“七彩假期·相伴成长”志愿服务活动。1200余名儿童接受了为期10天的公益辅导,让孩子们徜徉在知识海洋的同时,提升艺术素养。

五是结合“讲文明树新风”活动送上节日新氛围。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在各街道、社区插彩旗4000个、挂灯笼5000个,在广电中心、电子屏播放公益广告千余次,在建筑围挡、大型广告牌更换公益广告48个,营造了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开展红寺堡区2018年“唱响党的十九大 欢乐过大年”春节联欢晚会,通过编排新时代新风尚的文艺节目,展现红寺堡人的新气象。

 

 

六是结合 “红红火火过大年”主题活动送上文化新盛宴。结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等平台和载体,送书送戏送电影下基层,开展“送日历年画下乡”活动。红寺堡还充分发挥文化企业、农民文化大院、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社区文艺社团等作用,叫响“农”字号文化盛宴,提出村村有活动,天天闹新春新思路,在各村开展不少于20天的春节文化娱乐活动,开展皮影戏、跳大绳、广场舞、扭秧歌、舞龙舞狮、唱秦腔、击大鼓、打篮球、下棋、拔河等趣味活动870余场次,极大地丰富了我区农村精神文化生活;开展农民才艺大赛、朗诵比赛等活动,来自各村70余名农村代表参加活动,让村民们登上百姓舞台,实现村民第一次登台的大梦想;邀请宁夏书协、吴忠书协、本地书法、剪纸等名人为老百姓送春联、送“福”字65场次;开展厨艺、刺绣、编织等技能培训60余场次,2489人次,让冬闲在家的妇女们可以学习一技之长,在春节大展厨艺,她们编织的果盘、钥匙扣,刺绣的福、鞋垫等也作为新春礼物进行互送,在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氛围的同时,也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七是结合“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送上文明新风尚。选树出9名移风易俗先进个人,通过先进人物带动宣传移风易俗工作;利用节前婚嫁高峰期,要求各村各红白理事会入户进行宣传;拍摄《郭锐的幸福》微电影,加强教育引导,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引导城乡群众文明过节、节俭过节。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3030001      宁ICP备11001024号-2      主办单位:吴忠市红寺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509833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3-5098330  宁公网安备 64030302000010号  网站支持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