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红寺堡要闻
法治宣传进校园 青春护航助成长
时间:2019-11-15 来源:红寺堡团委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进一步做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和防欺凌教育,积极创建和谐校园、平安校园,为同学们营造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10月21日至11月13日期间,红寺堡区团委联合法院在红寺堡区部分中小学开展了16场以“法治宣传进校园青春护航助成长”为主题的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约4000余名师生积极参与其中,共计发放由团委和法院准备的法治宣传和扫黑除恶宣传大礼包1200余份。

一是宣讲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此次活动中,根据青少年的生理、心理、年龄阶段特点,法院的7位法官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贴近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分别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民事法律关系》等法律条款和防欺凌教育,并针对青少年普遍关心的一些法律热点问题进行解答,引导青少年正确适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是宣讲形式多样,成效明显。法官通过做小游戏,结合典型的中小学生案例进行深入剖析,以案说法、以案释法,为同学们讲解各种案例当中存在的法律知识,以及面对种种案例我们青少年应该怎么做、怎么杜绝这种案例的发生。同时,法警现场法警就青少年如何保护自己进行了现场教学,当遇到各种危害时自救逃生的方法,并且讲解了当地扫黑除恶的一些案件,提醒青少年学生要注意增强自我防范意识,要自觉抵制不健康书刊、不良网站等因素的干扰,积极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通过有奖知识竞答,使学生们对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法治安全教育有了更加深刻直观的认识,调动了同学们积极参与的热情。

三是加强“互联网+法治宣传”。利用“互联网+”平台,通过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宣讲活动期间,微信公众号宣传报道16期,今日头条宣传报道2期,吴忠日报宣传报道1期。

团区委通过多形式法治宣传系列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教育氛围,全面提高广大教师、青少年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提供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