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红寺堡要闻
学校团队规范化建设 助推学校德育教育上台阶——红寺堡区2018年基层团组织工作创新案例
时间:2018-10-31 来源:红寺堡区团委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学校共青团工作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团的基础性工作。但是,长期以来,学校共青团工作存在着被学校边缘化、被挤压的现象,共青团在学校德育中的重要作用难以充分发挥。2017年以来,红寺堡区团委新一届班子紧紧抓住落实共青团改革契机,把坚守住学校共青团阵地、夯实学校共青团基础性地位作为必须完成的使命,持之以恒、强力推进,一些长期制约学校共青团工作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得到解决,学校共青团战线的工作取得了整体改观,使得学校共青团活力彻底迸发,应有作用更加充分发挥。

一、基本情况

我区共有中学6所,小学65所,教学点8个,年前团区委对部分有代表性的中小学进行了走访了解,认为学校团队工作存在着长期被政教工作替代或挤压、被边缘化的现象,比如学生会主要由政教处管理,仅履行学生考勤等职责,没有发挥学生思想引领、榜样带动作用;学校对团的工作纳入整体工作布局少,硬性指标约束少,学校团干部多为兼职、团支部书记不享受学校中层待遇,团干部话语权弱、晋升渠道窄;团干部工作量和考核未全面充分纳入职称评定,团内获得的荣誉对团干部晋升的支撑作用小、团干部凭热情干事多,导致团的工作在学校消极应付、推日下山现象较为普遍。

 (一)团教联席会议成为惯例,推进工作合力得以巩固。学校的工作做得好不好,归根到底要看教育部门重视不重视。团区委多次找共青团和教育部门分管领导汇报、与教育局一把手沟通交流,达成了共青团工作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扎实落实的共识。从2017年9月以来,每学期开学前期,学校共青团工作联席会议都与教育局的教育教学会议合并召开,教育局、各学校一把手全部参会,确保了工作任务部署到位、压力传导到位,确保了基层团队干部具体工作得到领导的支持。2017年以来,我们和教育局共同召开了两次学校共青团联席工作会议,一次红寺堡区教育团工委成立大会,一次学校共青团改革推进会。并且把学校共青团工作纳入教育局年终目标效能责任考核,赋予了一定分值的考核制度。学校共青团的工作,提上了教育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得到了各学校主要负责人的关注和支持。

(二)团队负责人中层待遇得到落实,干事创业热情充分激发。针对部分学校团委书记兼职,工作量不纳入整体考核、不享受中层待遇的问题,积极协调教育局,明确中学及以上学校必须专设团委书记岗位,工作考核以团的工作为主,教学工作量减半的制度,团委书记与政教主任同等享受中层待遇,参与学校决策、会议等制度,使得团干部工作有了名分,工作时间和正常待遇得到保障,极大地激发了团干部的工作热情。目前我区教育团工委书记、6所中学团委书记、城区小学大队辅导员全部享受本单位中层待遇、参与单位决策。

(三)“135”模式规范德育工作,主题团队日活动常态化开展。针对德育工作指标性不足、工作开展随心随性、大而化之的问题,探索建立了135团队日活动工作模式(聚焦一个主题:青少年思想道德引导;贯穿三个常规教育:我的中国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学一做主题实践活动;坚持五项具体活动:14岁迈入青春门、新团员入团宣誓仪式、争做向上向善好少年、团校教育培训、丰富多彩的主题团日活动),通过阶段性下达活动主题和工作任务,使得团队干部近期工作目标具体化,规范了团干部思想引导活动的数量和质量,打开了团干部思路。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告别童年,走进青春”暨迈入十四岁青春门仪式、“我是向上向善好队员”主题活动暨七年级少先队建队仪式、新团员入团宣誓仪式暨优秀共青团干部共青团员表彰大会、“践行新思想、拥抱新时代”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宣讲、3.5学雷锋走进敬老院志愿服务、周五团员义务清洁校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是文明宣传员、“一学一做”微团课大赛、“一学一做”集中团课教育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团队日活动,有效提升了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四)《中学团支部工作台账》规范基础团委,团的各项制度得到长效运行。针对学校团干部对基础团务掌握不系统,工作开展零散的问题,团区委精心梳理,以制度的严格落实给团员立规矩,明标尺,为学校团委印制了《学校共青团工作手册》,以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为重点,为所有学校班级团支部编印了《中学团支部工作台账》,有效规范了基层团支部各项团务。《台账》一经印发,各学校团支部积极响应,认真落实,团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团小组会议、团委书记集中讲团课、团前培训、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年度团籍注册等制度都在督促中得到落实,在落实中不断规范,广大团员也在这个过程中参与感日益提升、光荣感和归属感得到加强,学校团队工作基础得以稳固。

三、体会启示

通过两年的工作,红寺堡区学校共青团工作根基得以稳固,各项工作得到了质的飞跃,红寺堡区第三中学被列为全国团队衔接示范学校,被自治区命名学校团队规范化建设示范学校,先后两次在全区交流发言。工作推进中,我们深深感到:

一是团的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决拥护、积极发挥党建带团建的作用,把团的工作有效融入党的工作大局中,融入到学校整体工作的盘子中,才能取得各方支持扎实推进,才能得到推进工作的最大公约数。

二是必须敢于直面问题,敢于真抓实干,才能扎实做好基层团组织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遇到问题不能绕着走,只有针对问题细致思考、沉下身子埋头苦干,把每项工作做细做实,共青团的整体事业才能蓬勃发展,健康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