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扎实厘清资源底细 全力激发内生动能
时间:2021-08-23 来源:红寺堡区自然资源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绿色,是地处宁夏中部干旱带红寺堡区的鲜明底色。山林权改革就是要筑巢引凤,用绿色赋能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构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实现机制。6月以来,红寺堡区紧紧围绕全面推开、压茬推进、重点突破、落地见效改革思路,把山林权改革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紧密结合,合理谋划,有序推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

调研指导,统筹协调。红寺堡区山林权改革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多次调研指导各部门、各乡镇山林权改革工作开展情况,切实了解改革进展、阶段成效以及亟待解决的问题,现场解惑答疑,明确推进改革具体措施和思路,树立起山林权改革全区上下联动、一盘棋思想,相关部门、各乡镇、行政村组、农户、林场密切配合第三方公司,全面开展行政界线上图、山林草原资源定界工作。特别针对移民迁出区、行政区划调整后林草地使用权在外县(市、区)的山林地所有权和承包经营权,以及林草地所有权在相邻县(市、区)、但使用权和承包经营权在本区的情况,做到全面排查、摸清底细、登记准确、建立档案。

精准定界,绘制本底。针对红寺堡区生态移民、行政区划调整等造成行政界线不明、山林草原资源权属不清等突出问题,聘请第三方测绘公司,制定工作方案,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充分利用现有成果数据,以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为基础,结合最新高分辨率卫星遥感信息,采用综合调绘法全野外调绘法,全面调查摸底山林地、草原资源现状,统一精准界定红寺堡区内国有林(草)地、集体林(草)地、移民迁出(入)区、流转林草地等山林草原资源地类和界限,做到权属清晰、界限精准、类别清楚,建立林草资源数据库,绘制资源一张图,打好山林权确权登记基础。截至目前,完成各乡镇、行政村行政界线界定以及太阳山镇白塔水村所有林草地资源地类和界限界定,摸清太阳山镇白塔水村所有林草地资源现状。

全面梳理,应登尽登。为有效实现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根据红寺堡区山林权改革实施方案和三单一书推进工作的要求,建立林草权证、四荒地证摸排登记措施制度,分门别类、精准梳理农户、集体持证情况,统一模板、科学整理和电子化录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应登登,实现山林资源变为农民资产。建立林权、草原承包权登记台账,由第三方公司根据现地情况尽可能矢量化,为全面开展地类划定、确权登记奠定基础。截至目前,红寺堡区3264个行政村,完成国有林草权证、四荒地证摸底登记21个行政村(共58个行政村);集体林草权证、四荒地证摸底登记5个行政村(共6个行政村)。

奋力植绿,助推改革。山林权改革重在植绿护绿。今年以来,红寺堡区抢抓造林绿化有利时机,凝心聚力,强力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厚植绿色底蕴,夯实生态根基。国土绿化工作紧紧围绕全域覆绿、城镇织绿、大众添绿的原则和山区森林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的建设目标,通过营造山地森林(阔叶乔木和经果林混交林)3100亩;建设高速公路及出入口绿色景观廊道14.6km;开展精品村补绿、重点村增绿、一般村植绿,房前屋后、农户庭院、空宅荒园等适宜绿化的区域造林绿化50万株,重点打造了弘德村、同原村、永新村和红川村4绿化示范村,稳步推进龙源村香园村等25个重点村的增绿补绿;完成退化草原修复和改良14万亩,有效提升绿量,形成“植绿、增绿、护绿”良好绿化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