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打造司法所“升级版”助力保稳定促和谐
时间:2020-07-07 来源:红寺堡区司法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0年,红寺堡区司法局以业务提升年为主线,坚持政治引领,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组织机构、队伍建设、业务能力、基础保障、管理制度标准化建设为目标,实现五星级司法所和所长副科级建制全覆盖,打造新时代司法所升级版,红寺堡区获得全国七五普法中期考核先进县区。红寺堡司法所获全国优秀司法所、新庄集乡人民调解委员会获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司法所1人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1人获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1人被评为自治区先进个人。

一是严要求促规范。针对我区4个司法所都有党员的情况,我局及时在各司法所设立党员先锋岗,以党建带所建,结合我区实际,及时制定印发《红寺堡区星级司法所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建立班子成员包抓联系司法所工作制度,定期召开司法所工作会议研究讨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及问题。4司法所全部规范命名,统一外观标识标牌,改造所内布局,合理划分工作区、等候区、便民区等办公区域。完成太阳山司法所硬件建设,各司法所业务用房面积均在120平方米以上。实现一所一车

二是夯基础促业务。深入开展星级司法所标准化建设三年专项行动,力促我区司法所建设再上新台阶。实现队伍建设正规化。司法所工作人员政法专项编达3人以上,实现司法所双百(五星级司法所100%,副科级司法所长配备100%)。实现教育培训实战化。近两年司法局组织各司法所工作人员参加司法部、司法厅人民调解大讲堂视频培训会5场次,邀请法官、律师现场授课3场次,参加法院旁听庭审10余次,切实提高司法所工作人员依法履职能力。实现制度建设规范化。司法所健全完善首问责任、岗位目标责任、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学习培训等制度,最大限度方便群众。

三是强能力促提升。以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为统领,持续推进司法行政各项业务再上新台阶,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开展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三年专项行动,实现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开展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形成大调解新格局。近两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65件,挽回损失902万元。排查矛盾纠纷708件,化解706件,涉及标的额2110万元,有效预防民转刑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三下乡“12.4”宪法宣传等宣传63场次,发放扫黑除恶等各类宣传资料5.2万余份,群众社会法治意识明显提升。实行社区矫正三段六步式教育,无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