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红寺堡区司法局以“望闻问切”的工作 方法促社区矫正工作再上新台阶
时间:2020-03-24 来源:红寺堡区司法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红寺堡区司法局在加强社区服刑人员日常监管工作的基础上,注重从“望其人”“闻其声”“问其心”“切其源”四个方面发力,不断提高社区矫正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 “望其人”。“望”就是要到矫正对象工作、生活中去,通过敏锐的洞察力,独具慧眼观察矫正对象身体、精神、情绪等状况,洞察先机,掌握第一手材料,对其谈心谈话,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原因,细分析,通过适度监管和有针对性的矫正措施,帮助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地融入社会。

二、 “闻其声”。“闻”就是要倾听矫正对象的心声,通过“周闻声”“月见面”“日巡查”等方式,捕捉信息,谈思想,舒心肠。对矫正对象进行法制、道德等教育,激发其内在道德素质和悔罪意识,消除可能重新犯罪的因素,致力于对受损的社会关系进行整体修复,恢复和谐融洽的社会关系以及重塑社区矫正对象健全的人格。

三、“问其心”。“问”就是在对上述“望”和“闻”的信息基础上进一步求证、了解、调查,真正掌握矫正对象的需求,特别是要重点关注未成年社区矫正工作,严格落实宽严相济、惩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工作制度,促其在一个社会化、开放的社会环境下顺利回归社会。

四、“切其源”。“切”就是要综合分析、研究,促进社区矫正的规范发展,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从而找到解决矫正对象卸下包袱,清情绪、释放压力的办法,使其做一个有觉悟、有理性、有责任、有社会公德和社会责任的合格守法公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