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专家联合“会诊”· 科学防治病虫害
时间:2019-07-23 来源:吴忠市红寺堡区科学技术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期,红寺堡区黄花菜农普遍反映黄花菜出现个头短小、弯曲、产量低、病虫害等问题,为确保黄花菜高产稳产,7月19日上午,红寺堡区科技局联合柳泉乡羊坊滩村科技扶贫指导员邀请农科院黄花菜专家张清云研究员在柳泉乡羊坊滩村开展黄花菜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培训。

7-11 张青云教授在柳泉乡羊房滩村开展黄花菜病虫害防治培训2.jpg

通过课堂讲解、实地指导的方式,张清云研究员针对种植户急需的虫害预防措施、采摘期田间管理等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和耐心指导,帮助广大种植户提高病虫妨害技术。张教授指出,病虫害防治一要加强水肥管理,结合灌水,一般追施2-3次,追施时间为5月下旬和6月下旬,每次亩追施含有氮、磷、钾的复合肥20—25公斤,如果撒施,施肥量25-30公斤,含量比例为氮:磷:钾=3:2:1,(如硝酸磷钾肥含量为:氮:磷:钾=20:9:9等);二是在必要时对黄花菜进行叶面肥喷施,可选择磷酸二氢钾、追肥精等叶面肥;喷施量以包装说明为准,喷施时间为早晨的9点以前和下午的5点以后;三是在白天采摘花蕾时,及时将有脱瓣或者半开花的花蕾采掉,单独装在塑料袋内,封口填埋;四是进行物理防治,利用蓟马的趋蓝光的习性,在田间设置蓝色沾虫板诱杀成虫,沾板高度与花蕾高度持平;是进行药剂防治,可选药剂为啶虫眯1000倍液加2.5%高效氯氟氰菊酯1500倍液混合喷雾(掺一点白糖效果更明显)。对于病虫害防治,考虑到处于采摘期,为保证黄花菜品质,建议先不要喷洒农药。

7-11 张青云教授在柳泉乡羊房滩村开展黄花菜病虫害防治培训1.jpg

下一步,红寺堡区科技局将继续加强对黄花菜种植村病虫防治技术培训力度,为红寺堡区产业脱贫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