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红寺堡区司法局新庄集司法所三举措强化重点人员管理教育
时间:2018-12-10 来源:红寺堡区司法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红寺堡区司法局新庄集司法所秉承宽严相济的管理理念继续加强重点人员管理教育,将工作做实、做细,做规范,三项举措推动社区矫正规范,保证社区矫正质量,筑牢社区矫正监管安全防线,维护辖区安全稳定。

一是注重多元化管教,提高改造成效。运用电子化档案,通过网络系统、手机手环定位、微信平台,随时掌握服刑人员动向,在上下功夫;针对服刑人员日常报到提交效率低、身份认识不清、思想态度消极等问题,用以案释法的形式,解读不服从监管、重新犯罪、获得减刑等案例,告诫他们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在上下功夫;借助社会开放日、活动日,组织参加社会公益性活动,以劳动改造帮助获得社会认同感,体现人生价值,在上下功夫。今年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5次,组织社区服务36次,2违反纪律的服刑人员给予书面警告,手机定位13人,手环定位3人,电子档案全覆盖

二是掀起学习热潮,提升法律素养。不断学习法律法规,大力宣传国家宪法,以宣讲会的形式多次带领服刑人员深入学习宪法,了解宪法的概念、形成的背景、修改的意义,如何保障公民权益,弘扬宪法精神,先后组织学习宪法3次。针对务工服刑人员,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内容,帮助他们利用法律维权。针对违反规定问题,深入学习《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和《宁夏社区矫正执行规定》16人次,联合人社局举办技能培训,推选4名服刑人员学习电子商务,通过不断学习积累,加强服刑人员守法意识,提升法律认识水平,帮助培养社会就业本领。

三是融合各界资源,彰显人文关怀。针对未成年对象,遵循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采取有益身心健康的监督管理措施,邀请心理辅导师重点对2名服刑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改过自新,融入正常社会生活。对家庭发生变故的困难人员,借助民政力量,申请发放临时救助。已协调政府帮助1名服刑人员获得临时救助6000元,上报确立为建档立卡户,利用政府教育扶持政策,积极帮助服刑人员子女享受教育补助资金,确保顺利进入大学校园,用真情重拾他们的自信,真正做到从矫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