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红寺堡区“七五”普法实现“五大转变”
时间:2018-08-16 来源:红寺堡区司法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七五”普法以来,红寺堡区以“法治红寺堡”建设为目标,以“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抓手,以“法律八进”为载体,推进“五大转变”,让法治成为全社会推崇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担责压责,变“单兵作战”为“联合会战”。层层召开“七五”普法启动会,制定出台《“七五”普法教育实施意见》《法治政府建设暨责任分工实施方案》和《责任分工方案》《普法工作要点》。调整充实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印发《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全面落实“四清单一办法”制度,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述职考评机制、督查和通报机制及联席会议制度年度效能目标考核赋分由1分提高到了3分。将普法工作列入精神文明建设、平安建设和综治工作的考核内容。人大、政协将普法工作列入依法监督和民主监督的主要内容。建立普法工作常态化督查机制,每季度开展一次督查和通报,结果列入年度考核,形成了大动员、大落实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二是抓主抓重,变“坐阵普法”为“上门送法”。抓“关键少数”,将宪法、民法总则和党内法规列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主要学习内容,区委常委班子带头学法,召开了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法。严格落实任职法律考试制度各单位通过研讨交流等形式学习领会宪法修正案的重大意见和深刻内涵。在各机关单位组织宪法学习宣传覆盖面达到100%。全市党章宪法知识电视大赛,红寺堡区获得了县级第一名。抓“关键时期”。深入中小学校经常性开展法治、安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法治进校园”“模拟法庭”巡演等教育活动,实现禁毒、消防、网络、食品安全等普法宣传全覆盖。把法治教育列入课堂教学,通过开设法治课、诵读宪法、手抄报、主题班会等方式,创新青少年法治教育模式。抓“关键领域”。通过警示教育、政策宣讲、严打整治等方式,推进“法律八进”,提升依法治理水平,先后创建县级示范点11个。

     三是融汇融合,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学法”。以案释法提升感染力,在电视台开设“法治进行时”专栏,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探索开展媒体庭审直播、群众旁听庭审、巡回法庭等普法形式,举办首届“红寺堡好人”表彰活动,广泛开展感恩教育和“乡村好人家”“法律明白人”等评选活动。“互联网+”扩大覆盖面,春节期间1.6万多群众参与“微信答题送红包”活动。广泛运用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普法,微电影《无“礼”的幸福》获得自治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电影大赛一等奖、剧本三等奖,《青云湖畔的微笑》获得全国法院第四届十佳微电影优秀奖。法治文化增强渗透力,推进“一园一场一街一廊一市”五大普法平台建设,打造法院、检察院、柳泉乡、香园村等多个不同类型的法治文化示范基地。坚持“一月一主题”,开展百场法治文化基层行暨广场说法活动,接受群众法律政策咨询3200多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3万余份。

     四是为民惠民,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互动”。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乡镇工作站5个、村(社区)工作室44个,构建一扇门、一条线、一张网的“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依托微信公众号和“12348”宁夏法网,建成集查询、咨询、预约等多个功能为一体的网络平台,让群众“学法律、请律师、求法援、约公证、要调解”触手可及,先后办理援助案件231件,为群众挽回损失737.1万元。全面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一村一警务等制度,择优选聘了27名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69个村(社区)顾问。围绕行政执法重点环节开展说理式执法、柔性执法,讲清事理、法理和情理,把法理说进群众的“心窝里”。坚持“调解一案、教育一片”。积极推进“枫桥经验”本土化,排查矛盾纠1911起,挽回损失5356.2万元。五星级司法所达到100%建立司法所、派出所联动机制,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3.6%,未发生一起重特大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

     五是寓普于治,变“注重过程”为“注重成果”。修订《政府工作规则》《重大决策程序和听证制度》等制度,建立政府常务会议学法、政府法律顾问列席常务会议制度,重点部门法律顾问覆盖面达到78%。开展综合执法改革试点,推行“律师驻队”机制。行政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达到94%。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提高执法水平,行政应诉案件胜诉率超八成。全面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推进审判、检务、警务、所务公开,让每个公民都能感受到司法公正。推行村级事务管理“14322”五步工作法,实现由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制度民主到程序民主的根本转变,95%以上的行政村运行规范、决策民主。深入开展法治示范单位、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诚信企业等多层次、多领域的法治示范创建。未成年人犯罪率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信访总量下降29%,法院受案率下降13.6%,全社会法治意识明显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