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红寺堡区“1234”工作机制践行枫桥经验
时间:2018-08-04 来源:红寺堡区司法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以来,红寺堡区秉承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工作理念,推行“1234”工作机制,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疑难问题不出区、矛盾不上交。

  一是整合内部资源、打造一支过硬队伍。选派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业务骨干等3人为信访事项调委会成员,设立党员先锋模范岗,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人民调解工作荣誉感和使命感。从各行各业精选15名人民调解员组建专家库,分级分类举办人民调解大讲堂,为人民调解提供人员和业务支撑。

  二是加强阵地建设、构建两级联防体系。在原有四张网基础上,新成立区乡两级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5个,区级调委会设在信访局,乡级调委会依托乡综治中心设置信访事项接待岗。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信访事项窗口1个,在矛盾易发、高发的交通事故纠纷调委会搭建信访事项绿色通道1个,实现便民、利民、务实、高效的工作目标。

  三是创新体制机制、三项措施推进工作。在工作推进、管理、考核上创新方法,以两办名义下发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清单,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与信访局联合成立红寺堡区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联席会议、联合排查、信息通报等7项工作机制,制定排查分析、对接机制、案件回访等20余项工作制度。实现工作无缝对接。

  四是坚持协作配合、四方联动息诉罢访。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发挥调解、和解、诉讼、仲裁等多元化解纠纷作用,做到12348法网、热线电话、就地化解同频共振,畅通诉求渠道,采取人民调解化解一批、信访分流委派一批、导入法治轨道一批、以案释法教育一批的工作方法,确保案结、事了、人和。

  目前,我区人民调解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96件,挽回损失2100万元,化解信访矛盾纠纷237件,导入法治轨道9件,同比信访矛盾下降28%。预防矛盾纠纷475件,预防民转刑”1件,预防群体性上访事件1件,做到应调尽调、矛盾不上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