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红寺堡区举办人民调解工作“大讲堂”
时间:2018-07-19 来源:红寺堡区司法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司法厅大干“60天”打赢试点工作“攻坚战”部署推进会精神,7月18日,红寺堡区司法局利用一天时间,组织对全系统干部和45名专职人民调解员进行了专业培训。

    此次培训采取视频培训和现场教学两种方式进行。上午,参加了自治区人民调解培训视频会议,全国普法先进个人、贺兰县人民法院特邀人民调解员王克勤同志分享了其多年从事基层人民调解工作总结出应用亲情关系和法律知识化解纠纷的“打好两张牌”工作法。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区优秀人民调解员梁兴同志以案释理,从纠纷类别、发生原因、应急处置、法条应用等方面教方法、传经验,增强了调解员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人民调解工作的能力。

    下午,集中进行了业务培训。红寺堡区人民法院法官刘媛春从罪与非罪、诉讼时效、常见纠纷的处置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讲授,特别是对彩礼返还纠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的发生原因、法律依据、赔偿标准及计算方法作了详细讲解,并针对热点土地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宅基地纠纷、劳务纠纷等的调解方法现场互动交流。法律援助律师王应文同志从民事行为能力的界定、重婚罪的认定,不动产产权变动登记、沉默的法律效应等常见犯罪类型及法律术语方面进行讲解。基层科科长袁宏歌通报了案卷评审情况,针对人民调解案卷制作中常见问题及案卷制作要点逐项作了说明。优秀专职人民调解员马兰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并就人民调解协议撰写等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最后,司法局局长王毅同志要求全体人民调解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的重要部署和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思想境界,增强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荣耀感和责任心;积极主动作为,全身心投入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调解技能,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调解工作的价值。

    通过一天的集中培训,调解员纷纷表示:“今年是近年来全区上下对人民调解工作培训力度最大、效果最好的一年,今天的培训内容丰富、方法多样,我们不仅学到了业务知识,更坚定了做一名新时代优秀人民调解员的信心和决心。回去后,我们一定要充分应用法律、人情、心理学等多个学科,做好观察员、宣传员、调查员、信息员、调解员,切实做到人民调解为人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